7月1日老天發怒 狂風暴雨泥石流齊襲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近日,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有26省民眾受災,長江、黃河上游同時洩洪,更是加重災情。7月1日當天,老天再發怒,暴雨、雷暴大風、冰雹、山洪、泥石流等齊襲中國。

7月1日,重慶綦萬連降暴雨導致山體滑坡,並引發泥石流,阻塞了重慶S010三環高速公路綦萬段通惠往萬盛方向高速路,雙向交通中斷。泥石流威力驚人,所過之處,一切均被沖毀。

現場視頻顯示,雨水裹挾著大量的泥沙從山上滑下,湧向公路,道路中央的護欄被直接推倒、淹沒。

有網友表示,7月1日老天發怒,重慶、北京狂風暴雨。重慶暴雨引發泥石流,威力驚人!

據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監測,受暴雨影響,重慶S0101三環高速公路綦萬段通惠往萬盛方向K16+400M段發生山體滑坡,滑坡山體體積在一萬方左右。

近期,重慶多地已經連續普降大到暴雨,一些地區土壤飽和,極易發生山洪、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網傳重慶珊瑚灣小區2接到物業部通知,要求4樓以下做好防洪準備,預估今年洪水水位將達到1981年的193米左右。

除了整個長江流域雨勢不止,黃河流域進入汛期,黃河上游的小浪底水庫從6月29日開始洩洪,以每秒5,520立方米的速度排水,6月30日加大洩洪量,洪水滾滾一路南下。加重了下游的災情。

當天下午錢塘江上游蘭谿市的水文站水位觸及28米的警戒水位,當晚當局緊急宣布錢塘江今年第1號洪水已形成,啟動IV級應急警報。

受到洩洪影響,三峽大壩下游40公里處的宜昌市,自6月27日就已全城多處淹沒,整個城幾乎都泡在水中。

網傳視頻顯示,湖北多個城市,包括省會武漢在內,都被水淹。由於水流淹沒街道,電線沒入水中,很多民眾被洪水沖走,或者觸電身亡。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支流白水江暴漲,雲南昭通多地遭受重災,6月30日,部分地區房屋、車輛、家畜及農作物都被洪水沖走。昭通彝良白水江(長江上游支流)水位一夜暴漲8.24米,災情慘重。

當地居民表示,這是當地5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洪災,損失慘重。

據官方報導稱,暴雨可能不會停,據預測可能要下至少10天,主要雨帶在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還要注意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中央氣象台6月30日6點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四川盆地南部、雲南東北部、貴州大部、廣西西北部、湖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內蒙古中部、山西東部、山東南部、江蘇中北部、安徽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8-10級雷暴大風或冰雹天氣。

山東南部、江蘇中北部、安徽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伴有30-50毫米的短時強降水。

四川東部、貴州南部、湖北東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伴有8-10級雷暴大風。

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還發布了山洪災害天期預警。

7月2日,長江中下游一帶雨勢明顯加強,貴州南部、雲南中部等地局地還可能有大暴雨。

未來兩天,重慶東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貴州西部等地山洪、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河流發生超警洪水的氣象風險也比高。

此外,近幾天,華北、東北、黃淮等地也會迎來一輪降雨過程,其中京津冀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