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壩危機升高 三峽大壩上游突發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中國南方洪水泛濫。7月2日,位於三峽大壩上游的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發生3.2級地震。之前,已有數位水利專家提出警告,三峽潰壩的最大危機是上游發生地震、山體滑動。

中共地震台網測定:7月2日凌晨4時零7分,在四川阿壩州若爾蓋縣(北緯34.10度,東經102.68度)發生3.2級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四川阿壩州清晨發生地震。(圖擷取自中國地震台網)

雖然這次地震只是微度地震,但是由於阿壩州位在三峽大壩上游,而且中共已連續下達31天暴雨預警,當地水庫及三峽大壩一直靠洩洪自保,並造成下游宜昌市全城淹沒。洪水更一路殺到錢塘江口,當地已拉起IV級警報。

雨勢未停的情況之下,重慶也發出大水可能淹到四樓的通知,山體滑坡淹掉高速公路,整個長江沿岸都陷入洪水恐懼中。持續的強降雨,使三峽大壩安全問題受到多方關注,潰堤的擔憂甚囂塵上。

已有數位水利專家提出警告,三峽大壩潰堤危機之一就是上游發生地震、山體滑動,而今專家最擔心的事已經發生。

湖南、湖北、四川等地連降暴雨,已經有26省逾千萬民眾受災。而長江、黃河上游同時洩洪,更加重災情。網民發布的影片顯示,湖北多個城市,包括省會武漢在內都被水淹。由於水流淹沒街道,很多民眾被洪水沖走或者觸電身亡。

據中央氣象部門預測,暴雨可能要下至少10天,主要雨帶在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還要注意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