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幅延長港人居英期限 美擬予港民優先避難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中共週二宣布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後,美英歐盟及其盟國紛紛發聲,批評中共此舉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表態將商討進一步應對措施。英國外相日前公開表示,香港BNO持有人在英國的工作、學習的期限將延長至5年,最快6年可入籍。美國參眾兩院兩黨議員則推出動議,擬允許可能遭受港版國安法迫害的香港居民在美國優先避難。

在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的情況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仍宣布正式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激起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彈。

當天,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即發表聲明,批評中共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他並允諾,英國政府將向300萬符合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人,延長現時6個月的「有限居留許可」,讓他們能夠在英國居住及工作,從而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則進一步表示,香港BNO持有人將獲得在英國工作或學習的5年的限期,之後可以申請定居,再經過12個月的定居身份,便可以申請公民身份,而且英國政府不會設配額。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嚴辭批評中共通過香港國安法破壞了香港的民主法治,強調美國政府「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參眾兩院則於6月30日推出了各自版本的「香港安全港議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建議美國政府允許可能遭受港版國安法迫害的香港居民在美國優先避難。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安全港議案」建議美國政府,允許因發表政治言論或和平參加政治活動而遭受迫害、或對迫害有合理恐懼的香港居民,以第二優先(Priority 2)的難民身份在美申請避難,包括已經被正式起訴、拘留或定罪的香港居民以及他們的配偶、子女和不是中國公民的父母。

議案並提出,符合上述條件的香港居民可以在香港提出來美的避難申請,也可以在第三國提出,相關部門不得以申請人符合其它移民條件為理由拒絕避難申請,而且不受同類避難申請的名額限制等。

美國眾議院猶他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對媒體表示,「香港安全港議案」將簡化香港居民避難申請人的來美程序,為面臨危險的「前線活動人士」開啟避難通道。

「世界目睹了香港親民主活動人士的勇氣,他們去年走上街頭,保衛他們的自治免遭中國極權的控制。」帶頭提出此議案的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強調說:「北京國家安全法律昨夜實施後,美國必須幫助港人維護他們的社會,允許那些因行使中英聯合聲明所賦權益而面臨迫害的港人申請避難。我們國家通過『香港安全港議案』會向許多不屈不撓反抗暴政的香港人提供一個港」。

此外,中共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的做法也令歐盟十分憤怒。就在6月30日當天,歐盟即發聲明批評中共違反其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及香港的高度自治,並稱歐盟將與英國等國際夥伴討論可行的因應措施。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當天在記者會上指出:「這項法律具有嚴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風險,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產生不利影響。」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表示,「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將會引發非常負面的後果,包括影響商業信心,中國的國家榮譽,以及公眾輿論的觀感。歐盟將與盟友繼續關注香港局勢,隨時準備做出進一步的回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