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FBI暗示:崔天凱涉嫌在美招募科技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30日訊】中共通過「千人計劃」等手段,竊取美國關鍵技術,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了一份剛解封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文件,顯示中共駐美大使和駐紐約外交人員,涉嫌暗中招募美國科學家為中共效力。

美國媒體《每日野獸》(Daily Beast)、《華盛頓觀察家》(Washington Examiner)等日前報導,聯邦調查局去年向聯邦法院提交的一份指控書在今年4月解封。指控書暗示,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和一名駐紐約外交官,涉嫌在美國秘密協助招募科學家前往中國。

FBI指控,美國耶魯大學一位科學家,涉嫌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這位科學家將美國頂尖學術機構的研究成果暗中轉移到中國,被懷疑與中共「千人計劃」相關。

報導說,對外公布的指控書幾乎完全刪除了「中國」一詞,也沒有直接點名崔天凱、「千人計劃」等。但「中國」一詞仍然至少出現一次。對此,外界分析,之所以公布的文件中並未完全如慣例刪除中國一詞,也許是出於疏忽,但更有可能是故意而為、意在放風。

時事評論員田園:「大家一眼就看出來,這個涉事的大使一定是來自中國,而且牽涉進這個案件肯定是跟『千人計劃』有關係。它就是要讓外界知道,這個牽涉進在美國挖角人才並且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造成長期損害的這樣一個大使館,以及這個大使,就是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

時事評論員田園談到,從崔天凱涉案也可以看出,中共挖角海外人才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田園:「不但派了一個所謂的外國專家局的高級官員常駐紐約,來招募這些人,甚至中共自己的大使都已經是赤膊上陣、拉開了袖子去準備大幹了。那麼現在被美國政府不但一眼識破,而且可以說是把他們的計劃徹底打亂。」

FBI指控,這名涉案科學家一直往返美中之間、試圖招募分子遺傳學和幹細胞研究等領域的高階人才,到中共控制的大學或研究室工作,將美方科研成果泄露給中共。FBI懷疑,中共政府官員責令他在美國招募人員。

這名科學家曾受中共贊助前往波士頓參加科技大會,是開幕式主講人之一。而時任中共駐美大使、還有一名駐紐約外交官與其他中共官員也參加了那次會議「招募」人才。

田園:「這一次中國大陸這個大使在美國被曝牽涉進這樣非常不光彩的一個案件,可以說是美國政府一招敲山震虎的戰術。如果你們繼續肆無忌憚地干涉美國的內政,涉及到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造成長期的損害,你們在美國不會有好日子過。這就是這個案件對中共官員發出的直接警告。」

「千人計劃」是中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的簡稱。早在2008年左右中共便開始實施。該計劃用重金、高待遇引誘海外高科技人才。

據美國生物化學科學家陳力介紹,中共引誘海外人才,尤其是華裔人才,動輒就是直接給予個人幾百萬、上千萬資金,還贈送房子。自己以前的一個同事就參與了這個千人計劃。

美國生物化學科學家陳力:「15、16年左右,因為也是圈子裡面的同事朋友介紹,(他)在中山大學挂了一個千人。千人(計劃)不光會給他工資,每年可能5、60萬吧,聽說是,然後還會給他很多科研經費,還會給他一個房子。」

近年來,美國政府開始對中共進行全方位反擊,美方科研人員、尤其是華裔參與中共「千人計劃」、涉嫌為中共竊密、充當間諜而被起訴的案件不斷曝光。「千人計劃」頓時淪為「入獄計劃」。

6月24號,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警告說,中共對美國構成極為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與10年前相比,與中共有關的經濟間諜案等增加了13倍,目前FBI平均每10小時就啟動一項這類調查。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