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圍困中國26省市 長江流域暴雨還要下10天(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近一個月以來,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已造成26個省市遭洪水圍困,一千多萬人受災。據中國氣象預報,長江流域大部份地區在未來10天裏仍將暴雨不斷。湖北宜昌市在經歷了連續多日的暴雨後,日前又遭長江上游的三峽大壩和葛洲壩洩洪,導致城區被淹。

近期,中國南方大範圍持續強降雨,造成逾千萬人受災及傷亡事件,損失嚴重。中國中央氣象台從6月2日以來,已持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近一個月。

據中國氣象局預報,受江淮氣旋影響,6月底至7月初,長江上游、江南、黃河、淮河南部將面臨新一輪強降雨。在未來10天內,中國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仍暴雨不斷。

氣象預報員表示,此輪降雨影響區域廣、降雨時段長、局地雨量大。預計降雨從四川盆地開始,一路向東發展,6月28日安徽、江蘇等地區降水明顯增強,29日、30日主雨帶逐步南壓至江南北部地區,降雨強度會逐漸減弱,但從7月2日開始,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將再次面臨強降雨。

預報員強調,新一輪降雨的區域與6月底這次降雨的區域有所重疊,部份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平均值多1至2倍。預計未來10天,主雨帶主要位於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尤其是貴州、重慶、湖北、安徽等地累積雨量持續攀升,須防範洪災發生。

目前,全中國至少有25條河流的水位超過警戒水位,中國官方已在28日啟動了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受到洪災嚴重威脅的省市,除已經受災的重慶、湖北、河南、安徽外,江蘇、江西、湖南乃至上海等一級城市均面臨著發生洪澇災害的危機。

29日下午,中共官媒新華社的一篇報導終於承認,因三峽水庫的水量持續增多,三峽大壩於29日上午又開啟2個洩洪孔「加大下洩流量」。

這篇報導稱,目前長江上游東部、長江中下游自西北向東南的強降雨過程仍在繼續,預計7月1日至2日,長江上游支流附近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區暴雨;至7月3日,嘉陵江上游、漢江上游將有大雨,局部地區暴雨。

此前,中國官媒曾聲稱三峽、葛洲壩、溪洛渡、向家壩4個水力發電站正全力「發電」,但有港媒踢爆,中共官媒所謂的「發電」其實就是為防止潰壩而緊急洩洪。外界更判斷,地理位置在三峽大壩下游的宜昌市27日遭遇洪水侵襲,全城多個地區慘遭水淹,就與三峽大壩緊急洩洪有關。

有多位中國網民27日在推特上傳了宜昌市洪災的視頻短片,並有網友發帖稱,「三峽大壩和葛洲壩都在宜昌的上游!宜昌淹水,說明(大壩)一直在開閘放水。」

湖北襄陽居民李先生27日拍攝的一段視頻中說:「現在在現場可以看到,今天的長江水位已經非常高了。聽說在上游的三峽大壩、葛洲壩,目前正在全力洩洪。現在汛期還沒有到來,長江流域的主汛期一般是七、八月份。長江流域的城市包括武漢,會不會遭遇洪水,從今天起,我們爭取每一天都到現場來看一看,來見證一下長江的水位。」

宜昌市居民王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雨下得確實很大,當時我在上班,回家的時候,因為我們住在一樓,家裏面已經全部進水了,水很深,導致一些傢具都被沖跑了。」

另據陸媒報導,湖南衡東地區日前也因長江河段上游洪水洩下而被淹,已成為澤國。湖北襄陽也暴雨成災,水流穿越街道,有高壓電線掉入水中,導致走在大街上的一名年輕女子觸電身亡。有中國網民在社群中發帖說,當地已發生多起觸電身亡事件。

江蘇省維權人士張建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自從三峽大壩建成之後,下游動輒被水淹。他說:「現在回想起來,有些專家當時反對建三峽大壩是完全有道理的。三峽大壩建成之後,它根本起不到防澇抗旱的作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