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衝突早有預謀?中共格鬥專家進藏時機敏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中印軍隊爆發流血衝突當天,中共的5個民兵部隊在拉薩亮相,其中一隊由格鬥專家和運動員組成。在中印邊界局勢緊張的背景下,外界質疑6月15日雙方的流血衝突中方早有預謀。

據中共國防報報導,15日中共的雪鷹空中巡邏隊、雪鴿極地通信隊、雪狼極限攀登隊、雪狐高山快反隊,雪獒高原抗擊隊等五支民兵組織,在西藏拉薩攜裝亮相,並接受中共西藏軍區司令員汪海江授旗。

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雪獒高原抗擊隊是由西藏恩波格鬥俱樂部成員組成,恩波格鬥俱樂部曾多次參加國際、國內格鬥搏擊比賽,據稱有20名綜合格鬥運動員,加入雪獒高原抗擊隊,主要任務是協助邊防團、特戰旅等進行格鬥訓練。

汪海江在現場講話稱,要把5隊新民兵部隊打造成空中瞰制的「千里眼」、反制行動的「鐵拳頭」和維護穩定的「刀尖子」。

汪海江還特別介紹恩波格鬥俱樂部的成員,將提高軍隊的組織動員力、快速反應力及支援保障力

公開資料顯示,恩波格鬥俱樂部曾多次參加國際國內格鬥搏擊比賽,曾因收留大涼山失學孤兒,將其訓練為格鬥選手出場表演引起一場社會風波。

中國網絡消息稱,此次加入雪獒高原抗擊隊民兵組織的,有恩波格鬥俱樂部20位綜合格鬥運動員。有搏擊媒體18日與恩波格鬥拳館取得聯繫,得知其目前的主要任務,就是協助邊防團、特戰旅等進行格鬥訓練。

其創始人恩波表示:「只要國家(中共)需要,恩波格鬥也義不容辭勇會完成更多更艱巨的任務。至於前幾天衝突事件有沒有份,就不用問我了,我也不會問」。

汪海江也未證實民兵團與6月中旬的印中流血衝突是否有關。

圖為印度邊境軍人。(TAUSEEF MUSTAFA/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根據此前的報導,或說明5隊新民兵參與了15日的中印流血衝突且證明當天的衝突中方早有預謀。

在5隊民兵部隊在拉薩被中共軍授旗的當天,中印軍人加勒萬河谷邊境地區發生1962年邊境戰爭以來最為嚴重的衝突。雙方雖然都沒有開槍,但相互間激烈的肢體衝突導致20名印度軍人喪生,76名印度軍人受傷。

而中共方面則拒絕透露中共軍人的傷亡情況。印度傳媒報導多個版本,數字由43人至50人不等。有印度政府消息說,中方傷亡與印方「相若」,正副軍官均死亡。曾任印度陸軍總司令的辛格說,對比印軍,中方的傷亡翻倍。

「今日印度」電視台日前詳細還原了中印混戰的全過程,據參戰的印度士兵講述,14日,原本已被中方移除的一個觀察哨又重新出現。15日下午5點左右,印方B區守將、第16步兵營的桑托什巴布上校,親自帶領一個小組前往該處查看是否出了差錯。

因為在6日,中印雙方軍長級官員進行會談,雙方已達成協議,中方承諾將觀察哨拆除。幾天後,中方撤除了該觀察哨。觀察哨被拆除的次日,巴布上校還與一名同級別的中方軍官舉行了會談。然而,幾天後這個已被拆除的觀察哨又出現在原地。

晚7點,巴布上校率領由35名士兵組成的團隊,步行前往中方哨所。報導說,團隊中的氛圍是詢問、而非交戰。當他們到達中方營地哨所時,印方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中方軍隊,似乎並不是熟知的面孔,他們不是通常部署在該地區的士兵。

中印駐邊軍隊6月15晚在邊境地區再次發生激烈的暴力衝突,導致雙方至少有數十人傷亡。(視頻截圖)

對此,第16步兵營對15日的衝突的評估是,中方有意使用一支更具「侵略性」、對環境不熟悉的部隊,在加爾萬河谷率先採取侵入行動。可能他們有更大的意圖,要佔領加爾萬河上的印度過境點、涵洞和橋樑等。

巴布上校詢問中方為何重新設立哨所時,一名中方士兵用中文咒罵、並大力推撞巴布。印方士兵立即反襲,隨後放火燒了中方哨所。他們認為,中方士兵推撞印方指揮官已經「越過了非常危險的紅線」。

巴布上校判斷,「新」中方軍隊的出現以及中共士兵出乎意料地攻擊,可能還有更大的事情在後面。因此,他把受傷士兵送回營地,並要求他們帶更多的援兵過來。

幾小時後,雙方爆發第二回合的戰鬥。當時天色已黑,中方軍隊在加爾萬河岸以及河岸右邊的山脊位置埋伏,印軍一到達,中方士兵就從上往下投擲巨石,並放水衝向印軍。

晚9點左右,巴布上校被一塊大石頭擊中頭部、跌入加爾萬河。第二回合的肉搏戰持續了將近45分鐘,雙方共有約600人進行混戰,中方使用了帶刺的「狼牙棒」和帶刺鐵絲網包裹的棍棒,混戰中雙方死掉的士兵屍體都堆了起來。

第三回合的鬥毆,從晚上約11點,持續到第二天中午才結束,雙方激烈的打鬥導致許多人墜入河中,也有的人掉到岩石上撞傷。隨後,雙方軍隊的醫生趕來運送死者和傷者。在黑暗中,雙方交換了士兵遺體,但仍有10名印度官兵的遺體沒有換回。

6月15日衝突過後,中印達成降溫共識。但據美聯社6月27日報導,美國Maxar衛星圖像顯示,在中印邊界加勒萬河谷附近,印度軍隊在自己一方搭建了一堵牆,中共則擴建了一個前哨營地。

馬薩爾科技副總裁伍德(Steve Wood)稱,從衝突前後幾週拍攝的衛星影像可看出,中方在加勒萬河谷的建設,已逐步向實際控制線擴張。22日起,許多重型卡車、挖土機、推土機,與軍事裝甲裝備被運往爭議地帶。

地理數據情報公司「HawkEye 360​​」資深分析師比格斯(Chris Biggers)也稱,中方顯然正在向其宣稱的邊界推進,並透過修築哨口與道路,強化其邊界主張,進而改變當地現狀。

印度退役上校舒克拉(Ajai Shukla)發推文說,在加勒萬河谷的印度控制區內,出現中共的大型營地。

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後,印度被指將准許印軍在今後的中印衝突開槍。印度軍方近日還緊急向俄羅斯購買21架戰鬥機,並向印度廠商購買12架戰鬥機。俄羅斯方面還表示將向印度提供1000輛坦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