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暴雨持續 湖北現龍捲風 四川涼山滿目瘡痍(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9日訊】中國湖北省繼宜昌市發生洪澇災害後,該省的荊門市週六又發生龍捲風,大量雜物被捲向高空的場面十分驚人。近日持續的暴雨使中國南方已相繼有26個省市遭受洪澇災害,導致數十萬人緊急轉移,上千萬人受災。四川涼山州冕寧縣本週六遭遇特大暴雨襲擊,受災村莊滿目瘡痍。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6月27日晚上7時許,湖北荊門市雙泉村附近路段遭受龍捲風吹襲,路邊數十棵大樹遭連根拔起,部份農莊的房屋設施和一些車輛被損毀,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網絡上流傳出的視頻短片可看到,遠處天空中突然變得陰暗,隨即有龍捲風出現在天地之間,飛旋翻滾著快速移動,隨後有大量雜物被龍捲風吸捲到半空中飛舞著,地面上道路邊的電線因被大風吹壞而冒出火光,工棚、樹木、路牌等也紛紛被大風吹倒在地,還有部份車輛在風災中受損。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湖北省宜昌市27日遭暴雨襲擊,宜昌市遠安縣的雨量最大達203.1毫米。暴雨導致宜昌市區積水嚴重,有的地方積水超過50厘米。在東城大道與小鴉路交匯處路段,有一些車輛被泡在深水中導致車門無法打開,有人員被困車內,最後有交通警察幫助打破車窗,被困車中的人員才被救出。通往三峽翻壩的高速公路全線則有多處路段發生積水和山體滑坡,危險路段已用錐筒隔離標註。

同一天,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境內也遭遇特大暴雨,部份地區暴發特大山洪災害。受災地區房屋倒塌、橋樑道路損毀,大面積農作物受災。彝海鎮轉移逾4100名民眾,高陽街道轉移超過3400人。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至28日下午4時,這場暴雨已經造成12人死亡、10人失蹤,其中有10人是在彝海鎮山洪暴發、河溝改道時遇害,而另有兩部車輛駛經冕寧高速路出口下方的248線國道時,遇到崩塌,釀成2死3失蹤。

此外,四川成都當天也發布了藍色暴雨警報,青城後山景區、邛崍天台山景區暫停開放,都江堰虹口漂流景區暫停漂流項目。

綜合陸媒消息,中國南方近日暴雨成災,截至6月26日,共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達1374萬人次,已知死亡、失蹤81人,緊急轉移安置74.4萬人次,倒塌房屋1萬餘間,直接經濟損失達到人民幣278億元。

據中央氣象台27日10時發布的暴雨黃色預警, 6月27日14時至28日14時,重慶東部、貴州東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蘇中南部、上海等地均有大到暴雨。

其中,河南東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份地區有大暴雨,局部地區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局部地區還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據中央氣象台6月28日6時發布暴雨黃色預警,四川、重慶、廣西等地有13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四川古藺河及小金川、重慶驢子溪發生超保洪水;太湖周邊河網區有7站水位超警戒。

預計從週日(28日)早上8時至週一(29日)8時,貴州東北部、湖南北部、湖北東部、河南東南部、安徽大部、江蘇大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東部、江蘇中南部等地的部份地區有大暴雨(100至200毫米)。上述部份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據中國水利部發布的預報,從28日起的3天內(週日至下週二),中國南部黃淮、江淮、江南、西南等地部份地區仍將有大到暴雨,部份地區大暴雨。長江、淮河、太湖、珠江等流域部份河流將出現明顯漲水過程,太湖、淮河上游等可能發生超警洪水,暴雨區內部份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