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限制將影響哪些中共官員

作者:楊威

美國國務院6月26日宣布,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權的中共現任及前任官員(Current and Former CCP Officials)實施簽證限制,還可能包括這些官員的家庭成員。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直稱中共官員,而非中國政府官員,這比較罕見,也突顯美國對制裁這些中共官員的決心有多大。那麼可能包括哪些中共官員呢?這裡幫美國國務院列一下可能的清單。

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官員

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是中共領導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等多個部門的負責人組成,下設辦事機構為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這個機構領導和推動了「港版國安法」。

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現任組長是韓正(2018年4月至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

副組長:

趙克志(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

夏寶龍(常務,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成員:

李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尤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

王毅(中共中央委員、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

張曉明(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

駱惠寧(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

傅自應(中央候補委員、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

馬興瑞(中共中央委員、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

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歷任組長:

曾慶紅(2003年7月—2007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

習近平(2007年10月—2012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

張德江(2012年11月—2018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下設辦事機構的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歷屆主任(1997年之後)

廖暉(1997年7月28日—2010年10月8日)

王光亞(2010年10月8日—2017年9月22日)

張曉明(2017年9月22日—2020年2月13日)

夏寶龍(2020年2月13日—至今)

中共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現任中共高官11人,前任中共高官可能還有另外數十人。這裡包括了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中共政治局委員李希、楊潔篪,還有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統戰部部長尤權。

這些人都參與了「港版國安法」和破壞香港自治,都符合美國簽證限制的條件,難以確認有多少人會被列入限制名單。

中聯辦官員

中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香港中聯辦,是中共直接插手香港事務的主要辦事機構,也負責在香港推動「港版國安法」。

現任中聯辦官員包括:

主任:駱惠寧

副主任: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

祕書長:文宏武

中聯辦下設22個部,1個辦公廳和1個信息中心。這24個二級機構,可能還有24個帶頭銜的中共中層官員。中聯辦總計約有32個大小官員符合美國限制簽證條件,難以確認多少人可能被列入限制清單。

中聯辦還有普通職員200餘人,難以確定這些人是否被算作中共官員

駱惠寧於2020年1月上任,主要涉及「港版國安法」。他之前的歷任中聯辦主任有:

姜恩柱(2000年1月—2002年8月)

高祀仁(2002年8月—2009年5月)

彭清華(2009年5月—2012年12月)

張曉明(2012年12月—2017年9月)

王志民(2017年9月—2020年1月)

從2002年起,中共就企圖推動香港「23條立法」,一直到去年的「送中條例」,這些前任的中聯辦主任都參與了破壞香港自治,當然還包括歷任的副主任和二級機構官員,涉及中共大小官員至少應該一百餘人。這些人也符合美國簽證限制條件。

目前能查閱到的以往副主任級別官員至少包括:

黃蘭發(2015年—不詳,分管內部組織人事工作、人事部)

楊健(2013年5月—2020年4月,分管宣傳文體部)

許東(任職時間不詳,祕書長、兼人事部部長、分管辦公廳)

王安平(任職時間不詳,副祕書長)

施紀明(任職時間不詳,副祕書長、兼深圳培訓調研中心主任)

中共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

中共人大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簡稱香港基本法委員會,這個機構應該聽命於中共,負責越權組織了「港版國安法」的具體起草、審核。

現任的中共第十三屆人大第五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任期2018年6月—2023年6月。

主任:沈春耀

副主任:譚惠珠、張勇。

委員:劉廼強、陳冬、陳弘毅、武增、莫樹聯、黃玉山、黃柳權、梁美芬、韓大元。

這些現任中共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的12名官員,是「港版國安法」直接責任者,都應在美國簽證限制名單中。

之前的第四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2013年6月—2018年6月),曾在擔任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授意下,「主動要求」就基本法104條釋法,直接插手香港立法會選舉,破壞香港自治。當時的成員包括如下。

主任:李飛

副主任:梁愛詩、張榮順。

委員:劉廼強、陳弘毅、鄭淑娜、饒戈平、莫樹聯、徐澤、黃玉山、黃蘭發、譚惠珠。

這些人也都符合美國簽證限制條件。

中共人大常委會

中共人大常務委員會,簡稱人大常委會,負責審議、通過「港版國安法」。

現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官員如下。

委員長:栗戰書

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

祕書長:楊振武

加上一百多個委員,總計175人。近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開會,審議了「港版國安法」草案,當時出席會議160人。這些人牽涉越權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立法工作,也符合美國簽證限制條件。

中共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

之前,美國國會議員建議的涉港制裁名單中,還包括了中共政協主席汪洋,主要因為在政協之下,有一個港澳台僑委員會,也在參與「港版國安法」的推動。現任中共政協還有副主席共24人,包括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梁振英。

目前能查閱到的中共政協的港區委員至少18名(2018年):

劉長樂、許榮茂、許家印、李澤鉅、李家傑、吳良好、何柱國、余國春、陳馮富珍、林建岳、林淑儀、周安達源、胡定旭、唐英年、傅育寧、蔡冠深、譚鐵牛、譚錦球。

現任中共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組成人員如下:

主任:朱小丹

副主任:于迅、閆小培、吳國華、陳元豐、林健鋒、賀定一、耿惠昌、黃蘭發、康曉萍、裘援平、尹宗華。

另有委員52人。

這些人,也可能符合美國簽證限制條件。可能還包括了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前香港特首董建華、梁振英。

此外,中共也有一個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簡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參與「港版國安法」的推動。現任特派員謝鋒,前任特派員宋哲(2012年4月—2017年6月),以及中共外交部的主要負責人,也可能符合美國簽證限制條件。

以上涉港中共官員,都可能被列入美國剛剛公布的簽證限制清單,至少有數百人之多。估計這些人都會揪心了,應該不少人的家屬在美國定居、留學,還可能在美國有不小數目的財產,看起來也岌岌可危。

美國的簽證制裁,遠比想像中的震懾力要大得多。其它西方國家,也可能會跟進,相關中共官員的家屬都可能被遣返,財產還可能被沒收。一旦這些曝光,會在中共內部產生巨大震盪,很可能導致內部的劇烈紛爭,甚至解體。這些人還會賣命推動「港版國安法」嗎?

中國老百姓一旦知道了詳情,既會拍手稱快,也會更進一步認清中共的面目,與中共決裂,中共的日子似乎沒有多少天了。

美國國務院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https://www.state.gov/u-s-department-of-state-imposes-visa-restrictions-on-chinese-communist-party-officials-for-undermining-hong-kongs-high-degree-of-autonomy-and-restricting-human-rights/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