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進入全方位競爭 學者指出關鍵拐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6月24日召開線上聽證會,美中「脫鉤」與「新冷戰」這兩個關鍵詞,在會上頻頻出現。多位作證的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從經濟、科技、政治外交到軍事,美中全方位、多戰線的競爭態勢,近年來更加白熱化與台面化。而歸根結底,美中競爭是雙方全然不同的意識形態之爭。

曾任《華盛頓郵報》駐北京分社社長、首席記者的潘文(John Pomfret),是上世紀80年代美國第一批到中國學習的交換生。他親眼目睹了中共從韜光養晦,到滿世界宣傳「中國方案」優越性的轉變。1989年,潘文因報導天安門事件,而被北京驅逐出境。

他認為,美中之間的較量從1989年就已經開始,歸根結底還是意識形態鬥爭。

潘文說:「中國學者總喜歡指控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看待中國的態度是『冷戰思維』。然而,早在美國這些年來越來越擔憂北京挑戰之前,是中共政府自己的作為,開啟和美國的『新冷戰』。有些人會說,2012年(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是轉折點,也有人認為,2008年開始的全球金融危機,觸發中共的野心。但我個人認為,1989年的天安門大屠殺與鎮壓,才是關鍵拐點。」

他表示,當年趙紫陽失勢,凸顯中國共產黨內反西方與反自由主義的強大力量,擊垮了較為開明改革的一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針對所謂的「西方價值觀」挑明要求「七不講」;中共近年來「在國內和國外發起反西方意識形態的戰爭,並且持續加劇」,其核心思想多年來並沒有改變。

所謂「七不講」是指,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被指此為中共言論監控政策。

「就像過去那樣,共產黨,再一次對美國思想宣戰」潘文說,「中共視(媒體和)社交媒體,為中共和美國意識形態之戰的關鍵組成部份。」

潘文表示,中共已經投資數十億美元,在世界範圍內建立創建一個(發出)「中國聲音」的大型組織,其中包括中國國際電視台、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中國日報》等。此外,中共繼續尋求向美國派遣儘可能多的記者,卻同時限制美國記者和西方媒體訪問中國大陸。

潘文建議國會在美中兩國媒體交流上,應考慮採取「對等」策略,即如果中共不再允許美國記者在中國採訪報導,美國政府須考慮要求所有為中共服務的駐美記者離開;如果中共繼續建築防火墻、封鎖美國媒體網站,美國應認真考慮關閉中共政府資助的媒體在美國的營運。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專研中國經濟問題的教授諾頓(Barry Naughton)則指出,從產業政策的制定脈絡來看,他認為,在2005年以前,中共每一次的五年計劃事實上都失敗了;但關鍵轉折點是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共搭全球化便車累積財富,等到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共看到了戰略機遇。

但他認為,中共傾舉國之力,試圖在國際經濟體系中起主導地位所引起的反效果,如今一一浮現,世界也開始警醒。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