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不適合吃粽子?健康吃粽6大禁忌(圖)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來臨,又到了吃粽子的時候。粽子雖然好吃,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粽子的,你知道哪些人群不適合吃粽子嗎?由於粽子主料為糯米,其性黏滯,偏濕偏熱,不容易消化,若過多食用粽子不利於腸胃健康,吃粽子有哪些禁忌呢?

一些疾病人群不適合吃粽子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及腦梗者應盡量少食用粽子,由於市面上很多粽子內油量、糖分太多,而且多以糯米為主料,並不太適宜上述患者使用。

如果進食過多粽子,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臟負擔和缺血程度,誘發心絞痛和心肌梗塞。此外,消化功能較差的老年人和小孩,更應該注意適量食用。

食粽6大禁忌

1、忌未熟先吃

包粽時,不要將粽子包得太大,否則便難以煮熟。粽子必定要完全煮熟才可以吃,不然對健康有害。

2、忌大量進食

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但糯米不易消化,所以患有或曾患腸胃病的人不宜多吃。此外,小朋友、老人家的消化功能亦較差,所以吃粽子時必須要節制,並且盡量趁熱吃,以免冷卻後更難消化。

3、忌保存太久

已包好的粽子最好盡快吃完,不宜保存太久,最多只保存3~4日,吃時要再次加熱。此外,保存粽子的地方要清潔衛生,最好放於陰涼通風的地方。

4、忌作為宵夜

粽子較難消化,不宜完全當做正餐食用,否則容易吃過量。建議在午餐或晚餐時吃一點,再搭配些白粥。要特別提醒,別將粽子當宵夜,以免因食後腹脹而影響睡眠。

5、忌留過夜吃

粽子因含有肉、豆類,容易變質,開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過夜。(pixabay)

粽子因含有肉、豆類,容易變質,開封的粽子最好一次吃完,不要留過夜。大分量的粽子實在無法吃完也不要勉強自己的胃,吃前先將它分成小份,用保鮮盒封好保存在冰箱裡,再次食用時要加熱10分鐘。

6、忌搭配啤酒吃

吃粽子再加幾杯冰啤酒很是愜意,但對於胃病患者而言,這卻是大忌。胃病患者,最忌食難消化及生冷的食物,吃粽子再加上冰啤酒如「雪上加霜」,會令胃病症狀加重。

專科醫生建議,粽子要吃得健康,可以自己包,多放五穀雜糧,如加入薏仁、紅豆、雜糧米等,用瘦肉代替鹹蛋黃及肥肉,減少肥膩,做到少油、少鹽及低熱量。可配點白蘿蔔加以食用,讓濕氣盡快排出體外。食粽時可喝茶幫助消化,亦可搭配水果解膩。

端午節前後也不可餐餐以粽子果腹,應搭配其他種類食物的攝取,如時令蔬菜、水果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