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慶市副市長鄧恢林被免職 距落馬僅10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5日訊】6月24日,鄧恢林被免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職務,他於14日突然落馬,曾任孟建柱前政法委辦公室主任。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14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審查和調查,6月24日,鄧恢林被免去職務。距他落馬僅10天時間。

資料顯示,鄧恢林,1965年3月生,湖北武漢人,鄧早年曾長期在湖北省經貿系統任職,2010年才進入警界任職,曾任宜昌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宜昌市公安局局長,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2015年6月鄧恢林被調入中央政法委。2017年7月鄧「空降」重慶市,擔任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督察長,同時兼任重慶市委政法委副書記。

鄧恢林與孟建柱有交集。孟建柱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鄧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鄧被視為孟的「大管家」。

孟建柱於2007年至2012年任中共公安部部長期間,鄧恢林於2010年開始任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鄧是孟的部屬。孟建柱2012年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後,鄧恢林2015年6月調任中央政法委反分裂指導協調室負責人。

2015年8月,鄧恢林兼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成為孟建柱的「大管家」。

孟建柱2017年10月屆滿下台前,鄧恢林2017年7月調任重慶,隨後出任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督察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此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鄧恢林因為任孟建柱辦公室主任的關係,所以掌握孫力軍和孟建柱多次行動的機密。在孫力軍落馬後,鄧恢林也落馬,標誌着習當局將採取與抓捕周永康一樣的做法,即先抓捕與孟建柱關係密切的手下,掌握證據後再抓孟建柱。孟未來大事不妙,處境危險。

孟建柱是江派「上海幫」的主要成員。孟建柱曾長期在上海任職,江澤民當政期間,孟建柱於1996年升任中共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並在一年後的中共十五大成為中央候補委員。

外界注意到,除鄧恢林在重慶公安局長職位上被調查外,還有3名重慶市公安局長和1名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落馬,分別是朱明國、文強、王立軍、何挺。

其中,曾在2001年至2006年任重慶公安局長的朱明國,是離開重慶後不久在廣東省政協主席任上因「貪腐」落馬被查;而曾在2003年至2008年期間任重慶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的文強,則是在薄熙來「唱紅打黑」期間落馬,並於2010年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並被執行。

王立軍則是2008年至2012年期間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因中共內鬥與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反目,害怕被薄熙來滅口而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從而引發了震驚中外的政治雪崩。其後,王立軍被判有期徒刑15年,薄熙來因濫用職權和貪污受賄被判處無期徒刑,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則因毒殺一名英國商人被判死緩,兩年後改判無期徒刑。

何挺2012年3月至2017年6月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其後因「嚴重違紀」被雙開。

海外媒體皆指重慶市政壇屬於中共政壇的高危地帶,而重慶市公安局長則是高危職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