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信託接連暴雷 違約規模恐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中國信託業者,安信信託、四川信託和雪松信託相繼出現違約,無法兌付本息。近日,銀保監會下發通知壓縮融資類信託業務,引發業界「炸鍋」。大陸信託業理財師表示,有的信託公司挪用了投資人的錢,項目暴雷後,不負責任,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

近期,四川信託暴雷200億資金,涉及8000名投資人,雪松信託去年收購中江信託,35個暴雷項目逾期總規模約79億,涉及投資人有2100多人,至今未解決, 6月15號,兩家信託的投資人同日集體維權。

大陸信託業理財師李先生表示,一般信託公司發的產品有兩類,一種是資金池類,不告知錢投到哪裡,一種是有明確的具體項目。

大陸信託業理財師李先生:「出問題的主要有三家,一家是雪松,大部分項目都是之前收購中江信託的時候,一些延期的老項目。四川信託呢它主要是因為TOT(信託中的信託)類型的產品突然就轉成暴雷了嘛。四川信託和安信信託,他們的資金都是有挪用的情況的,或者是說處理不規範,錢投到它這個資金池裡面去之後,它一部分是用來掩蓋之前出問題的項目的。」

四川信託是一家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其第二大股東中海信託是一家國有非銀行金融機構,由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中國中信集團公司共同投資設立。四川信託違約的傳聞在5月份就已經出現,不過公司始終未對外發聲,並繼續推出新產品。

四川信託投資人梁先生:「都是在各地維權,沒有明確的進展,還沒有結果,在清查信託資產的一個摸底,報告出來以後,才能具體的說明,具體還剩多少。」

去年海發醫藥應收帳款融資暴雷,涉及西部信託、外貿信託、中原信託、五礦信託等多家信託公司,最近有受害投資人在網上舉報,海發醫藥應收帳款全都是假的,海發醫藥法人跑路,外貿信託嚴重,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現在耍賴。

李先生:「海發醫藥這個項目,踩到的信託公司有好多家,當時錢是通過信託的這個通道,放到一傢私幕基金,再由私幕基金去投海發醫藥,十幾個億,信託公司不負責任的,投資人去鬧也沒用。」

中國信託業協會日前發佈數據顯示,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國68家信託公司受託資產規模為21.33萬億元,其中融資類信託餘額為6.18萬億元,佔比28.97%,整體信託業務規模連續九個季度呈下降態勢。去年有118種信託產品違約,達創紀錄新高,今年的違約規模可能更高;去年被評為有風險的信託產品超過1500種,價值5,770億元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