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零下68度低溫 北極圈小鎮現異常熱浪達攝氏38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2日訊】今年夏天西伯利亞地區出現異常的熱浪,根據氣象數據網站的資料顯示,過去曾出現攝氏零下68度極端低溫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維爾霍揚斯克(Verkhoyansk),20日竟測得高溫達到攝氏38度(華氏100.4度),成為北極圈內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異常高溫也導致大規模野火重創當地森林。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中心(C3S,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指出,今年5月部分西伯利亞地區的地表均溫比起往年足足高了10度。

氣候專家警告,西伯利亞地區的狀況若無法改善,北極恐怕在2040年就看不到冰層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12月也曾對俄羅斯發生的異常高溫表達擔憂,他說,「我們的一些城市是在永凍土層的北極圈以北建造的。如果開始融化,你可以想像它會帶來什麼後果,將非常嚴重。」

科學家表示,北極地區因氣候變遷所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可能會產生連鎖反應,加速全球氣溫上升。氣候學家布萊恩・布萊特施奈德(Brian Brettschneider)說:「根據大氣如何吸收熱量的基礎化學和物理學知識——你幾乎無法想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北極再次降溫。」

「冷空氣必須來自某個地方,它不會憑空出現,那個地方會是地球能量平衡中的重要角色,但現在整個地球都在升溫。」布萊特施奈德告訴《TIME》雜誌,「這會大大改變大氣層的組成成分。」

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警告這會產生具破壞性的後果,造成更頻繁且極端的氣候異常並導致海平面上升。

(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