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您辛苦了 補充「關鍵營養」活力旺(組圖)

梁名萱

父親是許多人家中的頂梁柱,為整個家庭撐起了一片天,對家人的愛深似海,卻不擅於表達,默默的付出總不言苦,可辛苦的爸爸很少照顧自己的身體。為了讓愛更圓滿長久,記得給父親一些溫暖的問候,關心健康狀況注意血壓,回家時不忘帶上健康的食物給父親補充關鍵營養素。

注意血壓水平

各年齡層的男性罹患高血壓的盛行率皆高於女性,大部份高血壓患者都毫無病徵,但血壓如持續偏高容易造成一些疾病,像是心臟病、腦中風及腎衰竭等,嚴重影響健康狀況,因此高血壓又有著「沉默殺手」的稱號。

如果想準備一份禮物送給父親,不妨選購一台簡易的血壓計,幫爸爸監測血壓狀況,同時鼓勵做適量的運動和適當的休息。

倘若血壓只是輕微上升,沒有特別的致病因,只要戒除抽菸飲酒,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可有效地控制血壓水平,避免血壓惡化持續升高。

補充關鍵營養素:維生素B12、維生素D與鋅

若想一次補足維生素B12與維生素D,鮭魚則是最佳的選擇。(pixabay)

年紀的增長,體內對營養素的吸收效率也逐漸下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指出,年紀增長胃酸分泌的減少,進而影響維生素B12的吸收,不足時容易造成疲勞、虛弱以及認知能力的衰退。此外,年長者身體將陽光轉換成維生素D的效率變差,骨骼可能因此變得更加脆弱。因此50歲過後,更要重視營養素的補充。

缺乏維生素B12容易造成神經系統病變,使認知能力下降,記憶力減退,年紀大時記憶力變差,不見得是失智症,也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而引起。維生素B12的主要來源為肉類、魚類、乳製品、蛋黃等食物,一般植物性食物中很少,如果是長期茹素者,必須特別注意維生素B12的攝取,可多攝取藻類或菇類,或者選擇蛋奶素而非全素。

維生素D除了與鈣的吸收和骨骼有關外,還有調節細胞生長、免疫功能以及減少發炎反應的功能,因此近幾年來特別受到關注。若想增加維生素D的吸收,可以到戶外晒晒太陽,飲食則可增加攝取全蛋、菇類或魚類。

若想一次補足維生素B12與維生素D,鮭魚則是最佳的選擇。每3盎司的鮭魚含有每日B12攝取量的80%,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的112%,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天然營養食物。

鮭魚示意圖(pixabay)

另外,男性更要注意一個關鍵的微量元素「鋅」。儘管鋅在人體內含量非常稀少,卻影響著人體的新陳代謝、消化吸收、免疫功能、皮膚、性功能和情緒穩定等,如攝取足夠的鋅,對於預防前列腺、攝護腺疾病也有助益。

許多天然的食材都富含鋅,像是牡蠣、生蠔、蛋、南瓜子及芝麻等,不過專家提醒,過量的鋅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吃天然食物則沒有過量問題。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養生從日常生活中做起,當我們在外拚搏工作時,照顧好自己是給家人最好的禮物,但也別忘了關心問候對孩子掛心的父母,返家時帶上營養的天然食物,不必山珍海味也是彌足珍貴。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