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阻止終結「達卡」 川普呼籲任命新大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9日訊】週四(6月18日),川普總統抨擊最高法院阻止終結「達卡」(DACA)的裁決,指責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在關鍵投票中站在自由派一邊,並呼籲任命更多保守派大法官,以確保美國傳統的價值觀。

美國最高法院週四裁定,禁止川普政府立即廢止「達卡」,允許這一奧巴馬時期制定的涉嫌違憲的政策繼續執行下去。

川普隨後發表了一系列推文,抨擊最高法院在「達卡」及其它一些問題上的立場。

「最高法院做出的這些可怕的、充滿政治色彩的決定,是對那些自豪地稱自己為共和黨或保守派的人的武力轟擊。我們需要更多的大法官,否則我們將失去第二修正案及其他的一切。2020年大選,投票給川普!」

在下午發表的另一篇推文中,川普指出,最高法院在最近的其它裁決中也存在問題,包括庇護城市、人口普查等。他呼籲,最高法院需要新的大法官,否則,如果激進的左翼民主黨人掌權,美國民眾的諸多權益都將失去。

接著,川普針對「達卡」案的性質指出:「作為美國總統,我要求的是對『達卡』問題的符合法治的法律解決方案,而不是政治解決。最高法院不願意給我們一個,所以現在我們必須重新開始這個過程。」

川普最後宣布了他的決定:

「到2020年9月1日,我將發布一份新的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名單,其中可能包括一些或許多已經在名單上的人。如果有機會,我將像過去一樣,只從這份名單中選擇一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根據現在做出的這些決定,這份名單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第二修正案、生命權、宗教自由,等等)。」

「達卡」,即「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計劃,是奧巴馬政府2012年簽署的一項特赦令。該計劃規定,在16歲前首次進入美國且在美國居住5年以上的31歲以下非法移民(即媒體所稱的「夢想生」,Dreamers),獲允在美停留及工作兩年,暫免遣返。

但是,「達卡」是奧巴馬以行政命令方式啟動的,並沒經由國會表決,因此從推行之初就因其合法性而遭到多數共和黨人聲討。他們認為,奧巴馬越權了,「達卡」違憲。

由於「達卡」受益者多為拉美裔,而且該計劃嚴重侵害了美國中下層白人的利益,因此,對於將拉美裔視為潛在票倉的民主黨人支持「達卡」的真實意圖,保守派美國人普遍表示質疑。

據估計,「達卡」的適用對象約有80萬人,他們基本已在美國成家立業或順利就學。

2017年9月,川普政府宣布結束「達卡」,但准予6個月的過渡期,要求國會立法解決。2018年3月5日,「達卡」計劃到期。

在過去的3年中,圍繞「達卡」的廢止與保留問題,美國兩黨經歷了尖銳的對抗,並有一系列案件訴諸法律。2018年3月,馬里蘭州的一位聯邦法官裁定,川普有權廢止「達卡」,但加州和紐約州的法官卻阻止川普政府淘汰這一計劃。另外,自由派佔優勢的上訴法院也不支持廢止「達卡」。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