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外還有人?研究:銀河系至少有36個智慧文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6日訊】在浩瀚宇宙中是否還有其他生命群,一直是各界爭論的要點,最新發布於權威期刊的研究稱,整個銀河系至少有36個活躍且可以交流的智慧文明。不過,由於人類受限於時間空間等距離因素,未必能與他們接觸

這項研究6月15日發表在權威期刊《天體物理學雜誌》(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諾丁漢大學工程學院助理教授偉思特比(Tom Westby)說,估算智慧文明數量的經典方法仰賴於猜測與生命相關的價值,但對這類問題的看法差異很大。

他們的新研究發現,整個銀河系中至少存在36個活躍且可交流的智慧文明,具有類似地球的生命形態。

過往對於外星智慧文明數量的推測計算,都是基於天文學、天體物理學權威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1961年提出的德雷克公式,該方程式曾被不少天文學家大量引用。

領導研究的諾丁漢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康塞爾斯(Christopher Conselice)在給CNN的一封郵件中說:其團隊開發的新計算方程式與德雷克公式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簡化了生命發展的假設。

他說,其中之一是生命以科學的方式形成——如果滿足了合適的條件,那麼生命就會形成。這避免了回答諸如「在恆星的宜居帶中,有多少行星會形成生命?以及有多少生命會進化成智能生命?」的問題。

因為這些問題在他們真正探測到生命之前是無法回答的。他強調,即便銀河系中存在或曾經存在36個智慧文化,人類受限於時間、空間等距離因素,未必能與其中任一智能生命有所接觸

康塞爾斯表示,找尋地球外的智慧文明不僅揭示生命本身如何形成,也為人類提供有關文明將持續多久的線索。如果發現智慧生命普遍存在,那將顯示人類的文明可能存在時間比幾百年長得多。又或者如果發現銀河系沒有活躍文明,對人類自己長期存在來說也是個不好跡象。

但若人類始終無法與其他種族有所聯繫,代表人類可能得準備思考人類的未來了。

根據這項研究,銀河系目前至少有928個外星智慧文明。其中包括至少有36個活躍且可以交流的智慧文明。這意味着在更近的距離內有更多的文明存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