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內鬥:王滬寧暗算李克強 黨媒跟風調轉槍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南海近期局勢詭異,李克強力推「地攤經濟」,中共黨媒從一開始的捧場,轉為掉轉槍口打壓。有分析認為,這個跡象表明中共高層權鬥已走向公開化,而在「習李之爭」的背後,江派常委王滬寧在暗中向李克強放冷箭。

李克強地攤「煙火」被吹滅

在貿易戰和大瘟疫侵襲下,中國經濟蕭條,百姓工作生活難以為繼。主管經濟的李克強,為解決民生和就業難題,力推被禁止多年的「地攤」,讓百姓自謀生路。

李克強6月1日考察山東煙台時,稱讚地攤經濟是「中國的生機」、「人間煙火」。黨媒也隨即大力宣傳「地攤經濟」,一時間,中國大江南北興起擺攤熱潮,各式各樣的地攤紛紛上路。網上還傳出影片顯示,之前驅趕小攤販的城管也突然「變臉」,打電話邀請市民出來擺攤。

然而,李克強的地攤「煙火」尚未完全綻放,就被黨媒迅速吹滅。6月7日,北京黨媒《北京日報》聲稱「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人民銳評指:「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央視也在熱評中表示,「『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自由亞洲引用《新華社》內部人士的消息指,江派常委王滬寧主管的中宣部,已對「地攤經濟」下達了禁令,理由是有損政府顏面。

地攤經濟被突然叫停,顯示「習李之爭」已擺上檯面。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顯然中共黨內分歧非常激化,一面激烈的內部爭鬥,另外一面也經常會在外部政策上,或者輿論導向上體現出這些爭鬥。」

大陸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李克強與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

然而遭封殺的地攤經濟卻仍然在一些地方城市紅火,民眾甚至抗議,要求擺攤。蘋果日報評論說,中共只顧內部權鬥,嚴重脫離現實與群眾,王滬寧主管的宣傳口踩低李克強的「地攤」,卻更讓習沒有顏面。

王滬寧與李克強是兩路人

時事評論人士鄭中原評論認為,最近這場黨媒「圍攻」李克強的風向中,表面上看是習近平與李克強的交戰,但王滬寧在暗處無疑是下了狠手。李克強此次成為中共黨媒攻擊的目標,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或因為李、王二人本就是兩路人。

在中共現任高層中,李克強似乎一直是王滬寧的眼中釘,李作為總理,做的是實事,王滬寧則一直搞意識形態控制,主管洗腦宣傳、封鎖言論。特別是王滬寧上位政治局常委以來,與李克強漸漸成為死敵。

中美貿易戰爆發,習近平使出毛式打法,李克強說不上話,而王滬寧提出的各種老掉牙的文革式口號和政策卻大行其道。

今年初,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李克強被任命為中共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滬寧則意外擔任唯一的副組長,王成為這次抗疫大戰的另類監軍。

評論指出,說王滬寧打壓李克強,習近平自然也是脫不了干係。王滬寧手下的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以及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均是習近平的親信舊部。沒有習拍板,王也不會出招。

蘋果日報稱,李克強其實很早就已被習邊緣化。例如,中美貿易談判,主管經濟的李全無影蹤;中共肺炎疫情,掛牌防疫組長的李更是靠邊站,有名無實。

今年的人大記者會上,李克強捅破習總的小康脫貧夢,向外界坦言中國有6億人人均月收入僅1千元,震驚世界。法廣評論說,李克強這番話戳穿了「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還有人把李克強與劉少奇相比,認為李讓習難堪,後果嚴重。

近日李克強提倡的「地攤經濟」被突然叫停,外界普遍認為,這表明中南海內鬥已經公開化。網上因此熱傳,「李克強擺地攤,遇到了城管習近平,結果是李克強完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