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詩人王藏被強抓 雲南楚雄警方搶劫王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中國大陸異議人士、詩人王藏,上個月30號遭雲南警方以所謂的「煽動顛覆罪」帶走,至今下落不明。王藏的妻子王麗在推特呼籲各界關注。6月11號,王麗發推文向外界求救,警察搶了她的東西,還威脅要帶走她。

2014年因為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香港佔領運動,而遭中共當局關押9個月的大陸詩人王藏,上個月底,被雲南警方以「煽動顛覆罪」為由,再次拘捕關押,至今下落不明。

六四前夕,王藏被警方從家中強行帶走,妻子王麗也遭到騷擾。6月11號,王麗發推文向外界求救,警察威脅要帶走她,只因為妹妹從上海寄手機給她。

王藏妻子王麗:「剛剛我妹妹從上海寄給我的手機,在樓下那10幾個公安把我的手機給搶走了。」

王麗說,包括警察在內的十幾個人,24小時守在她家樓下,她覺得生命已經受到威脅。

王麗:「請全世界的朋友看看,楚雄市公安局非法把我老公王藏帶走,現在禁止我們用手機,搶我們的物品,你們看看這個公安局是怎麼對待我們守法的公民。搶走我們的手機,黑社會就是這樣。」

王麗把附近公安局及派出所電話貼在文中,懇求網民關注。因爲她沒有手機號,只能請朋友們撥打電話,問問楚雄的警察把她婆婆推倒抓傷,搶走妹妹從上海寄來手機及電話卡。是誰給他們的權利?

王麗說到最後只能哭著,無助的她,不知道王藏現在人在哪裡?許多網友留言鼓勵她,不要絕望,很多人都在關注。網友說,我們都是你的家人,是妳強大的後盾。

旅美作家王清營:「王藏我是在網上認識的,他的遭遇我也是感同身受。因為他現在經歷的,我都經歷過。我對他們一家的遭遇非常同情,也非常憤怒,因為共產黨就是這樣的,它會扼殺一切有正義的人士。」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王藏因為言論被警方抓捕,警方為了取得口供,定罪王藏,威脅、株連家屬,這完全是個野蠻社會才會發生的事情,但這些在中國卻每天都在發生。」

王藏因為聲援香港占中遭關押9個月才獲釋。出獄後,王藏帶著妻小至少9次被逼搬家,警察還威脅他如果繼續從事維權活動,就要他「當心家破人亡」。

大陸維權律師陳建剛:「共產黨統治之下,對於個人的迫害,然後株連到家人,這是共產黨統治的常態。這麼多年來都是如此,異議人士,人權律師,共產黨一貫使用這種方式。中共政權就是一個反人類的政權。」

現年34歲的王藏,是一名詩人、影視編劇及畫家。2012年搬入北京宋莊藝術區。2014年10月,因在網上發佈撐黃傘照片,並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香港佔領運動,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關押9個月後,檢察院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

楊占青:「王藏在自媒體平台發言會被因言治罪,打擊報復,並且在成為犯罪嫌疑人後,沒有通信權、沒有律師會見權等保障,嫌疑人的家屬不僅沒有任何救濟權利,甚至還被限制人身自由。警方的騷擾、恐嚇連小孩也不迴避,甚至通過小孩來威脅成年家屬。 他們的遭遇反映了中國法制現狀,很多法律規定的權利,在現實中沒有任何保障。」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 的中國人權顧問藍寧,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王藏被逮補的確切原因,但中共政府在沒有確切說明的情況下逮補他,顯示中共無法容忍一個詩人透過文字來表達看法。

藍寧表示,從中共以「煽動顛覆罪」起訴王藏這一點,我們便能看到中共政府有多懼怕批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