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監控百姓錢包 中共推「大額現金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最近中共央行宣布從今年7月份開始,在個別省份試行「大額現金管理」,規定要求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達到一定限額的存款,將會被官方重點管控。

6月11號,中國新浪財經報導稱,中共央行6月9號發布了《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聲稱為了「抑制不合理需求」以及「遏制利用大額現金進行違法犯罪提供支撐」,而做出加強大額現金管理的決定。

這份通知顯示,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為期2年,2020年7月先在河北省試行,2020年10月開始擴大到浙江省、深圳市。

試點銀行分別是:中共央行石家莊中心支行、杭州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

試點區內的對公賬戶管理起點為50萬元,對私賬戶管理起點分別是:河北省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的外匯已經出現嚴重的問題,現在看來,人民幣也出現了流動性的問題,就是市面流動性在短缺,短缺的時候中共肯定要從各銀行調撥,一旦有一些大的儲戶一下提走十萬、二十萬、五十萬,那可能銀行的頭寸就出問題。中共顯然不光是美金了,連人民幣現金貨幣都出現了問題,這個經濟現在真是千瘡百孔。」

根據央行同時發布的《大額現金管理先行先試方案》內容,這次試點的主要目標包括:大額現金存取業務、大額取現預約、大額存取現登記,以及特定行業企業大額現金交易記錄和報告、特定行業企業大額取現與用現管理、個人帳戶大額用現管理、個人現金收入報告、大額現金出入境監測等。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真的看不明白了,五萬都要管,十萬都要管了,你說這個經濟怎麼流通啊?提五萬塊錢還得打報告,那對整個經濟的恢復將有嚴重影響啊,說明它要加強這個資金的控制,是銀行沒錢了嗎?怕人家擠兌嗎?真的很難理解。」

央行的這份通知在解釋進行試點的理由時,宣稱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大額現金交易集中在特定領域、特定人群、特定時期,導致「現金流通綜合效率不高」。

通知還稱,大額現金廣泛使用,容易被腐敗、偷逃稅、洗錢等違法犯罪活動利用,存在一定風險。

謝田:「它這個現金出現短缺,因為中共現在整個經濟上蕭條,經濟上衰退,各地方政府都發不出工資來,它在緊急調撥的時候,它就要擔心,假如說這個市民他有很多存款,突然要提取的話,銀行拿不出來,消息傳出去的話呢,旁邊所有人都會跑來取錢,都向銀行擠兌的話,那中共的銀行就要癱瘓了,它就是要預防這個事情的發生。」

大陸餐飲老闆王先生向新唐人表示,現在中國經濟頻臨崩潰,中共已經黔驢技窮。

大陸餐飲老闆王先生:「中國人有那麼多人,他就整個經濟,我認為就是一湖的水或者是一湖的魚,他們都可以用格子把他格起來,不讓你流動,所以魚不能游動,那麼他們就是覺得哪條魚大了,可以捕撈啊,哪條魚小了,再養一養,這樣他們的目的就很容易達到了。」

王先生說,中共的目的就是想把老百姓的錢變成政府的錢。

王先生:「它要達到它的目的,要嚇唬誰的話,或者說要自己脫身的話,它要用上幾招的,這一招應該是最狠毒,最可怕的,最厲害的一招,包括通貨膨脹,數字貨幣,然後再管控你老百姓,即使你老百姓意識到了,感受到了你的貨幣都不能隨意流動,然後他們就能夠安安靜靜的,穩穩定定的讓自己的貨幣發行,達到自己的目的。」

中共央行在2019年11月中旬,就曾發布關於在河北省、浙江省、深圳市試點開展大額現金管理的「公開徵求意見稿」,當時就有海外民眾表示,「共產黨想全面掌控老百姓的銀包。」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