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船員遭中國漁船奴役後續:3船員跳海逃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5月,有中國漁船上的印尼籍船員在韓國報案稱遭虐待,並向韓媒提供同胞被拋屍大海的影片。此事引起輿論關注,印尼政府也曾照會中共官員,但印尼船員的境況並未改善。日前,又有兩名印尼船員在馬六甲海峽跳海逃生。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5日,中國漁船「魯青遠漁901」(音譯)行經馬六甲海峽時,船上兩名印度尼西亞船員雷納爾菲和安德里跳海逃離,在海上漂流了7個小時,被水流帶到了廖內群島水域。一艘路過的漁船在6日將兩人救起。

據雷納爾菲和安德里透露,船上還有另外10名印尼船員。他們在受僱期間經常遭受中國船長和船員的各種虐待,包括身體暴力和恐嚇等。他們工作了5個月,但工資從未到帳。

印度尼西亞破壞性捕魚觀察組織協調員蘇胡凡表示,這兩名印尼船員的遭遇是欺騙性招募的結果。他們是由印尼PT Duta Putra集團通過代理人沙夫魯丁(Syafruddin)招募。當時兩人均得到承諾將前往韓國一家工廠工作,月薪為2500萬印尼盧比(約1773美元)。雷納爾菲和安德里還為此分別支付了4000萬盧比(2837美元)和4500萬盧比(3192美元)的招募費。但兩人於1月24日從雅加達飛抵新加坡後,卻被交給懸掛中國國旗的「魯青遠漁901」漁船,前往印度水域捕魚。

印尼破壞性捕魚觀察組織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11月到2020年6月,至少有31名在中國漁船上工作的印尼船員成為奴役和人口販運的受害者。其中7人死亡,3人失蹤。

一個月前,中國漁船虐待印尼船員事件曝光,印尼政府已經向中共發出外交照會,要求中方徹底調查案件,保障印尼船員的合法權益。

5月6日,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播出一段影片,顯示在中國漁船上,有印尼船員的屍體被拋下大海。《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這段影片由一名印尼漁工在中國漁船抵達韓國釜山港後,提供給韓國政府和MBC。漁工告訴MBC,先後有三名印尼漁工過世後都被棄屍大海。

印尼漁工指控,他們在中國漁船上遭到殘酷虐待。多數中國船員在船上喝的是在陸地購買的瓶裝水,但印尼漁工被迫喝海水,每天工作18個小時,「感到頭暈,從喉嚨咳出黏液」。也有漁工說,除了每6個小時坐下吃飯,曾連續站立工作30個小時。但他們的日薪僅有不到兩美金。還有5名印尼漁工在工作13個月後,各自才領到170萬印尼盾(約87美元)報酬。

根據印尼外交部聲明,此案至少涉及4艘中國籍漁船,共46名印尼漁工。之前已有3名印尼漁工被海葬,還有一名漁工在釜山港上岸後,因肺炎死於當地醫院。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