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竹筍盛產期到 挑選好筍有秘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每年5、6月是台灣北部綠竹筍的產季,在桃園市,每年都會舉辦綠竹筍評鑑,帶動在地產業經濟。我們在桃園的記者,也起了個大早,凌晨四點就跟著筍農去挖竹筍。一起去看看。

刷的一聲,筍農一刀割下綠竹筍,清脆聲音代表綠竹筍非常新鮮。第二代筍農黃智遠,接手父母親種植綠竹筍的農事,他不用化肥、除草劑,採用與草共生的草生栽培農法,栽種出好吃美味的綠竹筍。

筍農黃智遠:「這要幹一整年才收一季,一個夏季,很辛苦。」「夏季從5月到10月左右都是割筍季,10月過後,11月12月到隔年如果1、2月就是砍老竹,要施肥除草,大概到清明節前後,又要把它培土培回去,所以這一個循環,全年無休。」

今年桃園蘆竹區公所舉辦綠竹筍評鑑,吸引40位筍農參加,評審們利用硬度計、糖度計等儀器,測量綠竹筍的柔嫩度及甜度;並目測綠竹筍的外觀要「白、彎、矮、肥」,底部矮胖肥大色白、外形略彎似牛角、筍殼光滑帶金黃色,不能「出青」,才是品質最好的「上筍」。

評審王斐能:「看它筍頭的地方有沒有出青,然後刀工,農友在切筍的刀工,是不是很好,一刀可以切下來,刀工切口這個部分,也可以去聞它的氣味,看它筍是不是鮮甜,富有鮮味,這個佔50分。」

蘆竹區農會表示,綠竹筍是料理中上好食材,具有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最佳賞味期從端午節到中元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