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間諜活動 中共軍官洛杉磯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美國官員11日說,一名疑似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共科學研究員試圖離開美國時,在洛杉磯逮捕,他供認自己是中共軍官

舊金山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與聯邦調查局(FBI)辦公室發表聯合聲明說,這名中共軍官叫王新(Xin Wang),6月7日,他準備登機飛回中國天津市時被拘捕。

據法新社報導,有關當局稱,王新在2019年3月入境美國時,聲稱是醫學研究人員,想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從事科學研究。事實上,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探員在機場向他問話時,他承認是中共軍官,受僱於一間軍方大學實驗室。

根據法庭文件,王新告訴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探員,他的上司指示他觀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布局設計,並帶回可供在中國複製的資料。

聯合聲明說: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接獲線報,得知王新身上攜有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將帶回中國與中共軍人分享,而且他已經透過電子郵件將研究寄回他在中國的實驗室。

聯邦官員說:「王新告訴指導他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說,他已經在中國實驗室複製這位教授的一些研究。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部分研究,是受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

王新在抵達機場搭乘返國班機前,已刪除了私人手機上的微信通訊內容。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衛局(CBP)所稱,王新有少校軍銜。

王新因為在申請簽證時隱瞞實情,涉嫌「簽證欺詐」,若被判定罪成,將面臨最高10年刑期與高達25萬元美金的罰金。

王新落網之前,川普總統以涉間諜為由,已經在考慮驅逐數千名中國研究生。據《紐約時報》5月18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被問到此事時,他表示,美國將採取行動,以防中國學生涉及間諜活動

美國政府4名官員5月28日說,總統川普正在考慮一項已存在數月之久的方案,撤銷特定中國學生的簽證,這些學生來自與中共軍隊、中共情報單位有關的中共教育機構。

這些官員說,川普尚未簽署實施,但隨著美中緊張關係近日因香港問題而加劇,可能會很快簽署。

蓬佩奧說:「我們有責任義務,確保來這裡的學生是來讀書…不是代表中國共產黨做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