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跨國企業人去樓空 「國安法」留島不留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1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加速香港跨國企業撤離,香港金融中心中環區的辦公室空置率飆升,許多業主不得大幅調降租金,以留住客戶,降幅甚至超過27%,但仍有許多客戶要退租。香港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表示,中共嚇走了在港商人,做生意的人都走了

自由時報報導,根據房地產仲介商世邦魏理仕(CBRE)預估,截至5月底,香港中環區有近110萬平方英呎(30913坪)辦公空間被退租,面積相當於匯豐銀行香港總部。

中環商務辦公室的空置率高達8.5%,創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高。

美聯工商舖(Midland Commercial)區域銷售經理麥世強表示:「有些業主終於接受事實,美好時光已一去不復返,他們如今願意調降租金。」

報導稱,今年初,線上旅遊業者Expedia退租後,全球最貴的商務辦公樓、中環中心(The Center)大廈,31樓約2.5萬平方英呎辦公空間就一直在等待下一位租戶。

該辦公空間2018年每平方英呎租金為83港元,現在業主願意以60港元出租,降價幅度高達27.7%。

中環區另一處商務辦公樓,今年前5月就被退租了90萬平方英呎,是去年全年的3倍。

房地產數據供應商Savvi分析師柯恩(Chris Cohen)表示,未來3個月,中環區的退租率可能會增加30%。許多業主以大幅調降租金來留住客戶,但仍有很多公司打算退租。

中共宣告要推出「港版國安法」後,外媒紛紛稱之為「香港的末日」,並分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受到影響,迎來一波外資及人才出走潮。

《紐約時報》稱,資訊自由是香港經濟繁榮的關鍵,中共對香港的管制對許多總部設在香港的跨國公司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另外,由於擔心中共會在香港進行武力鎮壓,也可能引發外國人才,甚至是香港人的「逃難潮」。

《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對香港的做法將引起國際間的反對,並繼續削弱外資在香港經商的信心。

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已宣布,將取消香港的特惠待遇。這將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表示,「中共犯下大錯」,美國政府將提供全部資金,幫助在中國和香港的企業撤回美國本土。

香港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6月10日接受自由亞洲專訪時表示,香港是一隻「會生金蛋的鵝」,但中共卻嚇走了在港的商人。

「做生意的人走了,所有人都是能幹的人,是社會的中流砥柱,是專業的人,(香港)失去了做生意的人。」他慨嘆香港經此一役,恐怕以後都不能重建金融中心地位。

黎智英指出,中共總是想以上海代替香港,但直到今天都代替不了,因為上海沒有法治,沒有財經中心的地位,沒有互信亦沒可能有這些人才。

「如果我做生意要賄賂才可以做到,我為什麼要做?」黎智英說,「有能力的人,怎會去那些地方工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