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壽延年:6種「超級食物」為健康加分(組圖)

我們每天的生活離不開飲食,吃對食物讓你吃進「健康」!推薦給大家6種超級食物,為你的健康加分,益壽延年。

1、杏仁:抑制偏頭痛

堅果是眾所周知的好食物,所有種類的堅果都是良好脂肪和蛋白質的來源。研究發現:平時容易發生偏頭痛的人,其體內通常缺乏鎂離子,而杏仁是富含鎂的堅果,對於容易產生偏頭痛的人而言,堅果中的杏仁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杏仁還能幫助降低膽固醇,甚至可以降低罹患結腸癌的風險。但是攝取杏仁要注意進食分量,5顆杏仁約含45大卡熱量,如果攝取過量會讓卡路里和脂肪暴增,導致肥胖的產生。

2、肉桂:控制血糖

肉桂是溫暖的香料,不但可以為料理增添合宜的甜味,也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

肉桂含有多酚化合物,被認為有控制血糖的功效。有相關研究指出,若能每天食用半茶匙的肉桂,可以讓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如此則身體不需產生過多的胰島素,就能將葡萄糖從血液移轉到細胞中。這樣可以穩定控制血糖值,並能幫助對付胰島素阻抗,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威脅。

通常,在甜點上撒一點肉桂是最常見的食用方式,但因此吃進過多的甜食並不是一件好事。其實,肉桂也可以當作鹹味食物的增味劑,例如在節瓜、肉類上灑一些,加到飲品裡也非常適合,它和茶、咖啡都很能搭配。

3、核桃:降低失智風險

核桃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包含Omega-3,已被證實是有利心血管健康的食物。核桃中的抗氧化劑,可對抗和年齡有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甚至降低包括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

核桃一向被認為和記憶力、大腦功能相關,尤其作為地中海飲食一部分食用。2014年發表在《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的一篇評論指出:增強大腦功能歸功於特定的一組抗氧化劑(多酚化合物),它們能消彌腦細胞的發炎狀態。

對於患有經前症候群者,應該吃的不是巧克力,而是核桃。1盎司(約28公克)核桃含有每天建議攝取量近50%的錳和約11%的鎂,這兩種礦物質有助於緩解情緒波動、失眠、胃部不適、下背疼痛等症狀。

4、咖啡:改善長期記憶

研究證實,咖啡可以減緩和年齡有關的記憶力,以及注意力下降。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2杯咖啡也能改善長期記憶。

此外,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還能預防偏頭痛。而如果你頭痛時,在服用阿斯匹林之後來杯咖啡,也能夠減輕痛苦,研究人員表示,綜合鎮痛作用比單獨使用阿斯匹林的療效高出40%。

5、黑巧克力:保護心臟

黑巧克力是類黃酮(flavonoid)的極佳來源,類黃酮在我們身體中扮演抗氧化劑的角色,和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有關。選擇黑巧克力,就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大衛・格芬醫學院的醫學副教授Adrienne Youdim說:「每天食用10片巧克力,就可以看到它對心臟的益處。」不過,為了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建議一天攝取1盎司(約28公克)的黑巧克力即可。

6、腰果:降糖尿病風險

堅果是鋅的重要來源,鋅對傷口的癒合非常重要。(pixabay)

腰果是富含維生素E和B6的堅果,有助於對抗心臟疾病。腰果也有利於控制血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此外,堅果是鋅的重要來源,鋅對傷口的癒合非常重要。波士頓大學營養學臨床副教授Joan Salge Blake說:「鋅能降低傷口發炎狀況,並有助於產生蛋白質,增強皮膚細胞再生。」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