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日本關注香港局勢 將主導G7發表聯合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在國會首次表態,日本關注香港局勢,他將主導G7國家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中共罔顧香港民意,強推「港版國安法」再度激發香港抗爭形勢,日本政府此前已召見中共駐日大使表達日方立場,指出一國兩制對維持香港自由極為重要。

安倍:一國兩制前提下 堅定考量香港問題

安倍晉三6月9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日本將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堅定考量香港問題,將主導G7國家對「港版國安法」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對香港局勢的憂慮與關注。

安倍指出,G7國家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引領全球,具有重大意義。

5月28日,中共在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在國際社會和香港市民的強烈擔憂下做出的這項決議,日本深表關切。

菅義偉重申,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自由、開放的體制,對於民主和穩定的發展極為重要。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共作法,「該表態的時候將會表態到底」。

當天,日本外務省召見了中共駐日大使孔鉉佑,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表達了日方對香港的立場。

秋葉表示,香港與日本有緊密的經貿關係與人員交流,是極為重要的夥伴,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的自由開放體制,對於民主和穩定的發展極為重要,這是日本一貫的立場。

他要求孔鉉佑轉達日方的擔憂,並要求中方做出適當的應對。

菅義偉在記者會上還指出,香港的情勢變化可能對於習近平訪日造成不利影響。

習近平原定今年4月訪日,但受中共病毒疫情影響而延後。不過,中共當局在疫情期間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擴展勢力,引發日本國內反共情緒增高,再加上香港問題,反對以國賓身份接待習近平的聲浪升高。

港版國安法激怒全球 「11國聯軍」圍堵中共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也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5月28日當天,美、加、英、澳四國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或將摧毀香港的繁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9日宣布,將對中共進行一系列制裁,包括取消香港的特惠待遇,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等。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6月3日承諾,將讓300萬香港人獲得英國海外護照,並可獲得英國公民身份。

約翰遜說,中共此舉是對中英聯合聲明的侵犯,對香港公民自由的嚴重侵犯。「如果中國(共)繼續往前走,英國出於良心,不能聳聳肩,忽視不理」。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則對媒體表示,為履行對港人責任,英國不惜犧牲與中共的貿易協議,必要時將聯合盟友一同對抗中共。

隨後,由美、英、澳、加、德、日、挪威、瑞典等8國議員與歐洲議會代表共18人於6月5日組成「跨國議會對中政策聯盟」(IPAC),民間稱之為「新8國聯軍」。該聯盟發聲明說,將共同應對來自中共極權的挑戰。

6月8日,捷克、荷蘭和立陶宛3國又有國會議員宣布加入IPAC,「8國聯軍」成「11國聯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