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週年 港人「流水」遊行繼續抗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0日訊】6月9日是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當晚約7時許,又有大批香港市民自發走上街頭,撐起雨傘,進行「再現人海」大遊行。港警再一次向民眾發射胡椒水、胡椒球彈,有市民當場被抓。

據《立場新聞》報導,6月9日晚間,香港市民在網路上呼籲舉行「再現人海」大遊行。7時許,大批民眾聚集在中環遮打花園一帶,舉行「流水式」遊行,沿途經過遮打道、金鐘道、畢打街、皇后大道中等。他們撐起雨傘並高舉手機燈光,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大約一小時後,港警開始向遊行人群發射胡椒水及胡椒球彈,現場至少有1男1女被抓。

去年6月9日,香港103萬市民自發走出家門,參加反對中共修改《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大遊行,揭開了持續大半年的港人大規模「反送中」運動的序幕。上百場的集會遊行,最終迫使港府取消修例。

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送中條例,撤銷對6.12抗爭的「暴動罪」定性,撤銷被捕抗爭者的控罪,獨立調查港警濫權及不法行為,實現真雙普選。但港府拒不回應,導致港人抗爭步步升級,從香港人加油,到香港人反抗,再至香港人報仇的各個階段,到後來抗爭現場隨處可見「天滅中共」的海報、口號。

而警方的暴力也升級,動用催淚彈、胡椒噴劑、布袋彈、橡皮子彈等對學生和香港市民進行鎮壓,達到令人髮指的濫捕濫暴程度。面臨被打壓、被失蹤、被自殺、被送大陸監禁,港人不屈不饒、義無反顧的堅持自己的最基本人權。

港版國安法」尚未立法 中共黑手已現香港

「反送中」運動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香港時,逐漸回落。然而,上(5)月底,中共兩會強制推行「港版國安法」,再度引發香港各界極大反彈。據悉,這項法案將允許大陸國安未來進駐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這比一年前的修訂逃犯條例惡毒100倍,終結「一國兩制」。

5月24日,港人發起了規模超過10萬人的大遊行,遭到港警的驅散、抓捕。6月4日「六四大屠殺」31年紀念日,港警以「違反中共病毒疫情的社交距離規則」,首次拒絕了這項持續了30年的燭光守夜悼念活動。

6月9日,香港眾志黨主席羅冠聰在臉書發文披露,灣仔區文藝空間「富德樓」外莫名有港警重兵嚴守,對每位出入的市民截停搜身。港警並將這棟多為文藝空間的商住大樓稱為「曱甴竇」(蟑螂窩)。

羅冠聰表示,「警方正利用公權力阻嚇市民進出一棟商住大樓,嚴重影響這棟大廈的用家商戶(當中有樓上書局),並視這些公民社會的朋友為潛在犯罪份子。」

他痛批這正是在「全面管治權」之下,「以國家暴力去打壓公民社會監察政權的力量」,並表示,「國安法未落實時,已經在實施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重播】6.9香港人抗爭一週年 港島區大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