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砸李克強「地攤」 免77國債務大談「啃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在疫情和經濟雙重壓力下,中南海朝令夕改,一片混亂。李克強的「地攤經濟」剛推出一週就被叫停、砸爛,顯示習李之爭已擺上枱面。另一方面,當局要求民眾勒緊褲帶、過緊日子,卻暫免77國的巨額債務,引發民眾不滿。與此同時,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又領苦差,聲稱要消滅貧困,「啃硬骨頭」。被輿論嘲諷在空唱「脫貧夢」,欺騙百姓。

中美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引發的中國經濟大蕭條,令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中共高層外怕共產兄弟倒戈,內懼失去權力,導致其內政外交進退失據。近日,李克強和習近平更多次公開「擦槍走火」,顯示中共內部矛盾激化。

習李之爭火花四濺 「地攤經濟」突然叫停

李克強在兩會之後的記者會上罕見說出大實話,透露中國有6億人月均收入僅1千元,戳破習近平的脫貧及經濟增長泡沫。法廣表示,近年來「厲害國」論調四溢,李克強在總書記帶頭追夢的大環境下說出這句話,是需要一點膽量的。

還有評論說,李克強此言等於直接否定習總「已進入小康社會的說法」,好比劉少奇當年戳穿三年大飢餓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讓毛澤東陷入被動,其實後果很嚴重。

不僅如此,在記者會上,李克強大談疫情之後中國民生困難問題,並稱讚「地攤經濟」推動民生和就業。李克強話音剛落,一夜間,大江南北,形形色色的地攤開擺。

有分析認為,李克強之所以到處動員擺地攤,是因為經濟狀況實在太壞,失業潮已經席捲而來,恐引發中共政權危機。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對《大紀元》表示,「地攤是草根老百姓沒有辦法下的生存之道,活不下去了去擺地攤,如果有比較好的出路,沒有人願意擺地攤。」

然而,地攤經濟才火爆一週,就被叫停。6月7日,多家黨媒刊文對「地攤經濟」降溫,並快速刪除挺「地攤經濟」的帖子。

北京黨媒《北京日報》聲稱「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人民銳評指:「地攤經濟升溫不能發燒」;央視也在熱評中表示「『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自由亞洲引用《新華社》內部人士的消息指,江派常委王滬寧主管的中宣部已對「地攤經濟」下達了禁令。

大陸肖先生也翻牆披露說,中宣部在6月4日下達禁令,除了刪除「地攤經濟」相關文件和報道外,新聞也不得再使用「地攤經濟」一詞,認為其有損政府顏面。

中共朝令夕改讓老百姓無所適從,網上傳出不少影片顯示,城管等人員又開始驅趕小攤販,甚至對市民大打出手。

有城管暴力砸毀路邊的地攤,被驅趕的小攤販高喊:「李克強總理都讓我們賣了,你們為什麼不讓我們賣?」

還有老人被多名城管打倒在地,旁邊有民眾試圖阻止,高喊「別打出問題了」。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這次中央突然對「地攤經濟」急降溫,背後涉及「習李鬥」。特別是中共肺炎疫情相對穩定後,兩人對如何恢復經濟有些分歧。

大陸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表示,李克強與習中央對經濟的控制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也暴露了國務院處於孤立的狀態。

胡春華空唱「脫貧夢」

在中共內鬥激烈的背景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日前赴陝西考察,並特別前往習近平當年下放的延川縣梁家河村知青舊居參觀。

兼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長的胡春華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的扶貧工作論述,並大談「消除絕對貧困」等話題。他聲稱脫貧攻堅戰已到了「最後的關鍵時刻」,要堅決啃下剩餘的「硬骨頭」。

然而,大陸民眾對於中共當局的脫貧論調則嗤之以鼻,認為當局是空唱脫貧夢,欺騙百姓。

中共越窮越撒幣:免77國債務

在疫情加重大陸民眾生活困苦之際,6月7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記者會,發布了長達3.7萬字的抗擊疫情白皮書,宣稱中共政府將援助世衛組織(WHO)5千萬美元,並決定暫免77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債務,還強調絕不接受其它國家的索賠要求。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意在防止共產兄弟倒戈,凸顯中共面對國際追責的恐慌。

有海外網友感嘆道:「可憐的中國人!自己國家的錢都跑去幫人了,而自己還在為兩頓奔波。」

許多中國民眾也對官方在海外肆意揮霍國民血汗錢表示不滿,有網友留言稱:「百姓擺攤,勒緊褲腰帶也要餵飽外國人。共產黨對內暴政壓搾,對外大撒幣。不滅中共,中華民族站不起來。」

這場疫情因中共隱瞞擴散至全球,各國經濟和人民生命安全均遭受嚴重傷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00萬人感染,超過40萬人死亡。而且瘟疫仍在持續蔓延,損失無法估量。美、英、印度、加拿大、澳洲等國紛紛表示要對中共追責索賠。有學者稱,中共恐面臨80國聯軍問責。

網上曾傳出習近平在最近一次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講話稿,習談到隱瞞疫情釀成災難,並罕見承認這場災難讓中共正面臨「最危險的結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