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催化習李之爭 官媒圍攻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9日訊】嚴重的經濟與社會危機催化中共內鬥表面化,總理李克強剛說「我們支持地攤經濟」,數天後,中宣部就開動宣傳機器對「地攤經濟」滅火。分析人士認為,務實派李克強習近平打了一悶棍。

中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的雙重打擊下呈現斷崖式下跌,大小商、企業倒閉潮席捲全國,失業人群急劇擴大,官方公布的失業率為6%,但一些學術專家估計真實的失業率在20%以上。

歷史學者、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根據公開的資料推算,中國的社會分配比率(基尼係數)為0.67%以上。章天亮表示,當基尼係數達到0.6%時已步入雷區,此時社會極易爆發動亂。

他分析認為,經濟危機與失業人口暴增加劇了中國社會危機,直接威脅到中共政權,從而逼出地攤經濟

為了穩定就業、穩定政權,李克強在5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會閉幕式上開始宣導地攤經濟。李克強表示,地攤經濟「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我們會給你們支持的」。

而此前一天(27日),「中共中央文明辦」已先一步下發文件稱,不再把地攤作為市容考核官員的指標。顯示出,李克強在人大會閉幕式上提出地攤經濟並非是一時興起之說。

隨後中共官媒開始「大躍進」式的宣傳地攤經濟,突然間,擺地攤成為人們追求一夜暴富的通關密鑰。

央視財經5月31日報道說,南昌一名地攤大排檔業者每天的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

新京報1日報道稱,河南鄭州的一名地攤業者靠賣瓷器,每天出攤4小時就買了一輛全新的奔馳車,人稱 「奔馳哥」。

《新華社》5月30日報道說,地攤經濟已經為成都創造了10萬多人的就業。

但6月4日由中共高層掀起的「擺地攤之風」突然轉向,「中宣部」和「網信辦」聯合發布通知,要求各大媒體不許報道地攤經濟,並且要求刪除以前的相關報道。

《北京日報》6月6日稱,「地攤經濟」有損於「首都形象和國家形象」,北京有自己的城市管理要求。

央視財經評論6月8日刊文——「一線城市不宜推行『地攤經濟』」,文中強調一線城市要走「高大尚」的經濟發展路線,與李克強提出的平民化的地攤經濟形成強烈對立。

同時,「中央文明辦」於5月27日下發的為地攤經濟鬆綁的文件目前也已經被刪除。

外界認為,在經濟危機的重壓之下,地攤經濟的旋起旋滅反應出中共第一號人物習近平與二號人物李克強之間的矛盾表面化。

章天亮認爲,在經濟問題上,習近平與李克強有嚴重的分歧,而地攤經濟突然被叫停可能是因為習近平認為地攤經濟打了他的臉。李克強要保就業搞地攤經濟,習近平要面子否定了地攤經濟。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