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地攤」突被封殺 胡春華大談「啃骨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8日訊】李克強力推的「地攤經濟」被封殺,習近平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前往習當年下放的梁家河參觀,並在榆林市召開脫貧攻堅座談會,大談要「消除絕對貧困」,堅決啃下剩餘的「硬骨頭」。外界認為,中南海內鬥已經公開化。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日,坦承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並公開點讚「地攤經濟」緩解了就業壓力後,各地政府立即掀起了一場「地攤經濟」秀。

但6月5日起風向突變,「地攤經濟」突遭中宣部封殺。連發文件派出城管分局和執法科負責人,去南京學習地攤經濟的合肥市城管局,也迅速改口避談地攤經濟。

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力推地攤經濟,確屬無奈之舉,全國各地經濟狀況惡化,就業和財政都面臨很大壓力,因此,各地只能搞這些運動式的動作試圖緩解壓力。

但李克強揭露中國6億人口平均月收入僅1千元人民幣,被認為是說出了當下中國經濟的困境,同時也讓外界看到了習近平提出的「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不過是一個難以實現的美夢。

網上還流出李克強的一封「檢討信」,加上「地攤經濟」遭封殺, 被認為習、李之爭已經逐漸公開化。

圖為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Feng Li/Getty Images)

特別是在此敏感時刻,胡春華前往陝西考察,期間特別前往習近平當年下放的梁家河村知青舊居參觀。向習表忠意味濃厚。

據黨媒報導,胡春華7日出席在陜西省榆林市召開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他稱,脫貧攻堅戰已到了「最後的關鍵時刻」,要堅決啃下剩餘的「硬骨頭」。胡還稱,在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後,要以「消除絕對貧困」為新起點。加快落實兜底保障等等。

胡春華兼任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長,所謂扶貧攻堅戰是習近平2015年提出的,習當時聲稱,5年內實現全面脫貧。習在十九大上,又將脫貧列為主要目標,並承諾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數脫貧。

中共病毒疫情下,習近平於3月6日出席脫貧座談會時,仍強調到2020年全民脫貧必須如期實現。5月份,習到山西考察時再次強調,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建成小康社會。

而李克強揭露中國的人均收入是3萬元,但有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這顯示中國貧富差距太大,過去的扶貧政策失敗。

分析認為,习李的分歧是因李克強不願替習政治責任與黑鍋。(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而胡春華此時前往梁家河向習表忠表態,時機微妙。

現年57歲的胡春華和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一度被外界視為中共未來接班人選。中共十九大前,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成為外界聚焦的對象。

習近平上任後,胡春華接替汪洋出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胡春華未能躋身中共政治局常委。2018年兩會,胡春華就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但他的權力與前任汪洋相比已大大縮水。

胡春華就職總理以來,接手了多個「燙手山芋」。如: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外、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組長等。

其中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中共長期都沒有解決的一個「難題」。「中國勞工通訊」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僅2016年一年之內,中國發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資而引起的群體事件。至今農民工討薪難的悲劇,仍在重複上演。

中共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一職,也被認為是一個大「燙手山芋」。疫情下,外企加速撤離,中國面臨大規模失業潮,數百萬大學畢業生將失業,社會動盪一觸即發。胡春華多次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而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組長一職所擔負的脫貧攻堅工作,更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輿論普遍認為,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下行嚴重,中共高層的脫貧攻堅任務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註定泡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