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李鬥延伸?北京清除李克強地攤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8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倡的「地攤經濟」,目前在北京遭遇抵制。北京官員聲稱,北京有自己的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要求,「遊商滿街」不利首都和國家形象。外界認爲,北京市公開反對李克強,是習近平、李克強內鬥的延申。

李克強在5月28號中共兩會記者會上再度強調「穩就業、保民生」,並點讚了四川成都開始的「地攤經濟」推動了就業。隨後,中國各地地攤經濟,一轟而起,出現了「全民擺地攤」景觀,甚至往常對攤販凶神惡煞的城管都邀請市民出來擺地攤。

但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6月6號卻接連發表三篇文章,與李克強及各地推動的地攤經濟唱反調。聲稱北京作為首都,有自己的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要求。過去那種「開牆打洞、占道經營、無證無照經營」的地攤經濟,不但「噪音擾民、游商滿街、堵塞交通」等,而且不利於樹立首都形象和國家形象。

並指稱網上流傳的北京發布的「地攤地圖」是謠言。北京市城管委表示,地圖中的109處擺攤地點,在多年前就已經被整治。

北京市的官員稱,北京不會發展不符合首都城市「定位」的經濟業態。

北京自由撰稿人華頗表示,因李克強一句點讚地攤經濟的話,而掀起的地攤經濟熱,可能只是李克強自己的行爲。

北京自由撰稿人華頗:「我想這也不是習近平的意思。要是習近平的意思北京是不敢這麼反對。」

李克強5月28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披露,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這被認爲是捅破了中共近幾年不斷宣傳的習近平的中國夢。

5月31號中共「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署名文章,聲稱中國已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成效比預期還好。

文章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城鄉、區域、人群之間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但需要補的短板之一,就是要解決好重點地區環境污染突出問題。

這被認爲是對李克強言論的緊急滅火,外界進而產生了習、李二人出現分歧的聯想。

6月5號,「自由亞洲電臺」披露說,中共中宣部已經下令,對媒體報導「地攤經濟」降溫。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共突然給「地攤經濟」降溫,不但因爲面子、經濟因素,還有權鬥。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地不地攤實際上是一個政治問題,也就是領導人把他的臉面放在第一位的時候。這個臉面是什麼?是為了鎮住老百姓。」

在李克強指出中國近一半人口處於貧困線之下後,大陸「財新網」6月3號更披露,中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有9.64億人,月收入5000以上的只有7200萬人。

前中共財政部處長梁惠民表示,在目前對外貿易減少、工廠停工的情況下,地攤經濟對老百姓極為重要。他認為,允不允許地攤經濟是國家是否是以民為本的問題。

梁惠民說,他在1992年,2015年兩次考察印度,看到印度的小販根本不受騷擾,即使美國總統來訪時,十幾米外就會有小商販和流浪漢。而在北京,開個大型國際會議、或者中共兩會,提前一個月以上,北京二三環的小商販都被趕掉。

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北京市已開始對擺地攤的市民大打出手了。

評論認爲,由習近平親信蔡奇主政的北京市,當年為了維護所謂的「首都市容市貌」,不惜發動驅趕「低端人口」和拆除廣告牌運動,連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題字都不能倖免,如今怎麼可能容忍「地攤經濟」呢。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