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1週年 英國駐華前大使曝光血腥鎮壓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六四事件31週年紀念日當天,美國數個民間團體舉行了在線紀念和討論會,講到了六四精神傳承對中國民主進程的重要意義。與此同時,剛剛解密的英國外交電文曝光了六四大屠殺的血腥細節。

自由亞洲電臺6月4日報導,八九六四事件發生時,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曾將當時如噩夢般的場景寫成電報,通過一條秘密的外交電報傳回英國。

唐納德在這封於1989年6月5日發出的電報中描述,他從「一個中共國務委員的密友處得知」,「軍隊抵達時,現場學生一度以為他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撤離廣場,但五分鐘之後,裝甲車就發起攻擊」。「學生們手挽著手,卻遭到士兵掃殺……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如同做『餅』一般,將他們碾成肉泥。這些殘骸隨後被推土機推走,屍體也遭焚化,(骨灰)被從下水道沖走。」那夜的「平民死亡人數至少有一萬」。

報導稱,6月4日當天,世界各地的人們都以各自的方式來祭奠「六四」亡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當天發聲明說,人們有責任傳承天安門事件的記憶和精神。聲明呼籲中共公開、公正報導「六四」事件,並譴責中共官方持續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知名作家、記者克勞迪亞.羅塞特(Claudia Rosett)在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4日舉行的討論會上提到,「六四」要悼念的不僅僅是事件中的死難者、良心犯、流亡者。

羅塞特表示,「我們同時還要紀念中國本該、卻無法成為的樣子。直到今天,中共政府的本質還是沒變,執政黨依舊是以權力為中心。民眾無法進行自由表達,必須同意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說的所有事情,這是在消滅人的靈魂。」

會議上,羅塞特還展示了一幅六四清場後,她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石子路上撿到的、寫有「討伐小平」的橫幅。

她強調:「這個橫幅不是我的,是屬於中國人民的。我希望它在中國民主的那天回到中國,並受到它所應該受到的歡迎。」

華盛頓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的負責人楊建利在人權基金會的研討會上回憶說,學生們的合理訴求受到碾壓,無數的年輕生命消散。

「那些勇敢的學生提出的要求,與今天的中國息息相關。31年前,這個政權槍殺了許多生命;31年後,我們依舊處於同樣的政權下,該政權甚至在近年來加劇壓制人權。」

在被問到國際社會應該如何應對中國越發嚴峻的人權狀況時,楊建利表示:「首先,中國國內必須出現不滿於目前政治現狀的聲音,這股力量必須非常強有力。與此同時,我們需要把這樣的異見聲音轉換成可行的民主運動。隨著中共執政黨內部出現裂縫,民主運動又獲得外界支持的同時,我相信這會為中國帶來改變。」

1989年4月,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逝世引發大批北京市民與大學生為其舉辦悼念活動。隨後,數以十萬計的學生、工人佔領天安門廣場以及附近的馬路進行抗議,要求政府加快民主改革步伐。然而,抗議行動最終在6月4日以當局血腥鎮壓收場。

「六四」事件後,歐美國家一度暫停與中共外交往來,部分國家更對其實施經濟制裁。但迄今為止,中共官方從沒公布過「六四」的死亡人數和名單。早前有港媒查閱美國「布希檔案館」中的「六四」檔案中說,根據美國中方線人所獲取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六四事件在北京被殺人數超過1萬人,死傷合計更超過4萬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