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敗陣加拿大 兩電信巨頭宣布棄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華為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和星通關係緊密,恐將成為美國控訴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案的新證據。此外,雖然加拿大政府尚未宣布是否禁止華為參與該國的5G基礎建設,但加國兩大電信巨頭提前表態宣布棄用華為,華為在加拿大形同敗陣,加上美國早就全面封殺華為,這家中國電信巨擘在北美市場徹底失勢。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敗訴後,加拿大兩大電信公司2日均宣布新的5G合作夥伴。貝爾公司(Bell)宣布與瑞典愛立信公司合作,研科公司(Telus)則宣布將采購愛立信與諾基亞的5G產品,加上原本第一大電信商羅傑斯公司(Rogers)早就表明不會采用華為,即使聯邦政府尚未宣布禁用華為5G技術,但企業的決定意味著華為在加拿大徹底失勢。

評論員艾華表示,電信商的決定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加拿大多數民意都反對華為,研科在今年二月時堅稱會與華為合作時,就已經有人發起罷用研科手機和電視服務的行動,電信商很清楚,若執意采用華為,會有太多政治和商業上的風險。

「中國現在的形象實在太低,而且華為在加拿大因為孟晚舟事件形象也蠻差的。現在完全是市場決定,聯邦政府就比較放心了,因為不是它說不能用,而是所有大公司都不用了,所以這不是政治決定,而是商業決定。」

評論員郭一平也說,加拿大不可能不跟隨美國步伐,兩國政治經濟聯系度太深,何況美國上個月出台新禁令:即使不是美國公司,任何使用美國設備、技術、軟體生產晶片的供應商,都必須先經過美國政府核準,才能出貨給華為,這讓華為無法獲得台積電晶片和其它關鍵零組件,如此華為的競爭力大為降低,加拿大電信商必須要考慮整體市場發展走勢。

「華為將來可能變得第二流第三流公司,你拿不到主要科技軟件,沒人敢跟你做生意,只要你要做美國市場,就不能做中國市場、不能做華為,所有的供應系統全部要選邊站,這個對華為和中興是重大打擊。」

加拿大華為發聲明表示 :「我們期盼加拿大聯邦政府完成5G審查,在華為協助加拿大打造下一代無線網絡的角色上,做出以事實為基礎的決定。」

與此同時,華為違反美國禁令的案件又有新進展,路透社取得的華為內部文件顯示,雖然華為一直宣稱星通技術公司是在伊朗一起做生意的獨立夥伴,但華為有效控制了星通技術公司。有文件描述華為出於擔心被德黑蘭所遭受的貿易制裁波及,在2013年努力與星通技術公司切割,內幕資料讓人發現這兩家公司過去在伊朗所發生的事情及其關係有多緊密。文件以英文、中文、波斯文寫成。

文件所揭露的內容可能成為新證據,支持美國對孟晚舟所提出的刑事訴訟。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