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議員默哀悼六四 支聯會堅持維園點燭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今天是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香港立法會,全體民主派議員在會議廳內站立,為六四事件默哀。但六四維園燭光集會,港警以限聚令為由打壓,禁止舉行,打破30年來燭火延續的傳統,香港支聯會表示,會堅持進入維園燃點燭光,呼籲群眾遍地開花,悼念六四。

香港立法會議員 尹兆堅 VS.香港立法會主席 梁君彥:「六四事件31周年的日子,我希望你容許本會同事,在此悼念64秒。各位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18(1)及本會慣例。不能夠批准議員的要求。」

香港立法會主席搬出議事規則,但各民主派議員堅持起身,為六四事件默哀,議員在座位擺放白花,以及「毋忘六四,人心不死」、「無懼打壓,戰鬥到底」的標語。六四這天,香港立法會審議《國歌法》三讀,議員朱凱廸在會議廳內,投擲臭味液體,高喊「殺人政權、遺臭萬年」,被驅逐出場。

香港立法會議員 朱凱迪:「我們今天要做的是提醒世界,我們絕不忘記,中國共產黨31年前,殺害自己的人民。」

每年6月4日,支聯會都會在維園舉行盛大燭光晚會,但今年港府以疫情為由,禁止舉辦。支聯會籲港人遍地開花,以各種形式紀念六四,支聯會中午也在銅鑼灣街道擺設攤位,向市民派發傳單,讓市民簽名支持平反「六四」以及悼念「六四」死者。

支聯會主席 李卓人:「我們堅持進入維園點燃燭光,是要告訴全中國、全世界,我們香港人不會忘記。(國安法)立法之後,所有人,以前大家可以做的事,我擔心大家會想過才做,當香港人要想過才敢做的時候,我們已經失去我們的自由了。」

支聯會批評港府當局,企圖熄滅已有30年的維園燭光,收緊港人自由空間,但他強調,支聯會不會退卻,晚上還會進入維園舉行集會。也呼籲香港市民在晚上8時在不同地區點起燭光,也舉行線上燭光集會,在各社交平台收集全球網友提供的相片,放到「電子連儂牆」。

新唐人亞太電視香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