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再限制四家中共官媒 CCTV在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繼今年2月美國政府宣布5家中共官方媒體在美國的分支機構為「外國使團」之後,美國政府本週四或將再認定至少4家中共官媒為「外國使團」。輿論認為,華盛頓此舉的目的是加大對這些宣傳機構在美國境內活動的限制,也是美中兩國長達數月的駐外媒體衝突的最新發展。

路透社星期三援引兩名消息人士披露,即將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外交使團」的新名單中,預計將包括中共最大的官方電視台「中央電視台」(CCTV)和中共第二大官方通訊社「中國新聞社」(China News Service),而這一舉措最早可能在本週四宣布。

根據美國1982年頒布的《外國使團法》,這些中共官媒在美國設立的宣傳機構一旦被列入「外交使團」名單,不論是不是美國公民,他們都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僱員的個人信息,以及在美工作人員的流動情況,包括新聘或離職情況。這些新聞機構還須向美國國務院登記機構報告,該機構是否在美擁有或租賃資產,而且在今後購買或租賃新的房產時,必須事先獲得美國政府批准。

這些規定與美國對外國使館的規定相同,但這些宣傳機構在美國並不享有任何外交地位。

今年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已經把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China Daily)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列入「外國使團」名單,理由是這些實體都直接受命於中共政府,都屬於中共官方宣傳體系中的一部份,並不是獨立的新聞媒體。

今年3月,華盛頓又決定把中共官媒在美分支機構的工作人員人數限制,從160人削減到100人,以此反制中共政府長期以來對美國媒體駐華記者的恐嚇和騷擾。

作為報復,中共政府隨後宣布撤銷《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幾乎所有美國記者在中國境內採訪的資格。

有分析指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年到來,美國政府必須考慮防止中共政府利用其駐美宣傳機構來操控美國社會輿論,也要防止中共宣傳機構在美國工作時執行中共政府指派的任務,從而干擾到美國大選。把更多中共官媒在美國的分支機構認定為「外國使團」,正是美國政府強化監督與管理這些宣傳機構的重要方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