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紀念六四 籲各國阻止中共「極權瘟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華人民主書院在台灣舉辦六四屠殺31週年座談會,主辦單位呼籲世界各國阻止中共「極權瘟疫」造成的災禍重演,並大力聲援香港民主抗爭,築起保衛自由的防線。

自由亞洲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聲援六四最好的方式就是一個民主的台灣。「今天聲援中國六四的運動,正因為我們相信民主的價值,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如果中國繼續極權,台灣自由民主繁榮獨立,不管你想要哪個價值,都無法確保。」

曾經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指出,紀念六四是記憶跟遺忘的戰爭,中共政府當然希望大家忘記它所幹過的事情,但是身在民主的台灣人,我們必須時時記得、也要提醒世人,中共政權在31年前對人民開槍,用坦克壓過那些追求自由、追求人權、追求民主的學生跟市民的聲音,這個從來沒有改變。

「香港每況愈下也跟這個政權殘暴本質息息相關,它會發生在北京的街頭,發生在成都、香港、台北,也會發生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陳明祺說,「作為一個民主台灣,民主不是那麼容易,必須共同守護民主。」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認為,31年後的今天,大家意識到中共是侵害人權不手軟的極權國家。他呼籲各國阻止中共極權擴張,救援香港、捍衛台灣民主自由。

他提醒說,這是各國政府都要思考面對的問題,放任中共極權政府坐大,應該已經成為各國難以控制的風險。例如中共隱匿疫情,打壓言論自由已危及到全球每個人。

這場聲援六四的座談會民進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政黨都派人到場聲援,但國民黨缺席。

在六四前夕,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指出,1989年中國大陸人民在天安門廣場爭取民主自由,中共當局卻以武力鎮壓讓人民噤聲,至今仍遮掩真相、不願面對。陸委會表達高度遺憾,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盼。

另外,台灣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發布最新民調顯示,73%受訪台灣民眾不同意「中國大陸政府是台灣朋友」,比例創新高,另外有67%受訪台灣人支持香港反送中,青年人的支持率更高。

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表示,「習近平上台以後壓縮很多兩岸交往的空間,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去年初習近平對台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以及中國(共)戰狼式外交形象等等,對台灣都有影響。因此這一年來,台灣愈來愈不認為中共政府是朋友。

陳志柔還表示,如果題目是問「中國大陸人民」是不是台灣的朋友?可能答案不太一樣。有評論認為,這意味著台灣民眾現在已把中共政府和中國民眾區分開來對待,因為中國民眾其實也是受中共壓迫、殘害的對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