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攤經濟」能救誰?中國百姓如是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最近,中共當局開始大力推動地攤經濟,大陸媒體也大力宣傳跟進,隨後很多城市的擺攤費用暴漲。很多民眾擔心,擺地攤還沒賺到錢,也許哪天政策又變了,小攤又要被取締。

6月1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開稱讚,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中國的生機」。

陸媒最近也跟進大力宣傳,擺地攤賺到奔馳車、甚至一天賺三萬等快速致富的故事。隨後,中國多地出現地攤費暴漲的情形。

大陸民眾 匿名:「你這個經濟這樣,是誰造成的?還是照樣有錢送東送西,來忽悠百姓什麼擺地攤的生活,有錢的時候你想過百姓嗎?你大把大把的往外送錢的時候,你想過百姓嗎?你如果成立一個市場,買一塊地,拿一個攤位給百姓,百姓現在的經濟這樣,百姓他擺的地攤夠還你這個攤位的錢嗎?他根本就不夠。」

鄭州「第一大夜市」健康路的管理人員向陸媒披露,這裡招商的時候一個攤位每月20元,現在每月800元。而實際情況已經漲到每月2000至3000元。

另一位鄭州居民說:政府要求市民去政府指定的農貿市場擺攤。一些小商販租用臨街的民房,既可以經營,又可以生活,但政府不准小販在非農貿市場擺攤,鄭州市委書記還帶頭封鎖門面房。

大陸民眾:「擺地攤救誰呢?最終還不是為了救你共產黨這些吸血鬼,因為擺地攤肯定要經過你的允許,你的允許你會白白的拿一個地攤給老百姓擺嗎?沒有,就算在街上,就算在角落蹲一下也要收錢,不給你收錢,你也是搶東西。你就是還是為了搜刮百姓的民脂民膏,不管它出什麼(政策),它的目的,就說吸血鬼都在吸百姓的骨髓。」

一位大陸民眾向新唐人表示,中共從始至終都在忽悠百姓。

大陸民眾 匿名:「就算是按你的意思過著擺地攤的生活,你會給百姓一個安逸的擺地攤嗎?還是不會,你還是會叫城管來再次敲詐,還是會搶東西、打老百姓。它不管說什麼,它總之是不讓中國的百姓好好的活下去,總之中共說什麼我都不會相信,它沒有一個東西會為百姓的利益著想,都是為了他的削骨去髓著想。」

中共黨媒《央視》6月1號發評論稱,「流動的攤販就是城市流動的風景,給流動攤販更多包容,就是給民生更多機會」。

但許多大陸網友質疑:「哪有這麼好賺?」「擺地攤能掙多少錢大家心知肚明,不用誇大,實事求是很難嗎?」

也有民眾表示心裏不踏實,又想起中共城管掀翻小攤打人的場景,擔心現在如果跟風去擺地攤,萬一政策再變,被取締該怎麼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擺地攤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工作,可能賺一些小錢,可以糊個溫飽,但你當時為什麼要取締呢?現在你經濟不行了,你怕老百姓起來推翻你的政權了,你鼓勵人去搞地攤去了,他一窩蜂的上,到時候把這個租金提高了,他又賺不到錢了。或者突然哪一天又覺得,這些擺地攤的人在一起互相商量怎麼樣把這個共產黨給推翻,你可能又去把他取締掉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政權處處跟中國老百姓對立,就是不想讓百姓過好日子。

謝田:「比方前一段推出年輕人到農村去,結果看來沒人響應,現在的人根本不相信中共,或者又推出全民創業。現在中共又叫出一個新的花樣,搞這種地攤經濟。中共向來是這樣瞎折騰,它想安撫失業,造謠搞什麼擺地攤能致富,擺地攤買車,所以這個肯定折騰不久,對經濟也不會有太多的幫助,下一次,中共還會鼓搗另外一個騙人的把戲來。」

謝田表示,擺地攤並不能大面積解決失業問題,要想恢復中國經濟,必須發展生產、製造業,進而帶動全民就業。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