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實習律師籲廢除面試考核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大陸實習律師李慶亮在今年5月的網路面試考核不合格,要求他延期實習三個月。李慶亮在5月25號,向法院狀告北京律師協會。曾辦理過很多維權案件的李慶亮認為,面試考核制度不合理,呼籲廢除。李慶亮的訴訟代理人張文鵬表示,律師協會本身就是邪惡的,迫害很多實習律師,斷送很多人的律師夢。

今年5月11號,實習律師李慶亮進行網路面試,當時五名考官沒有自報姓名,一個小時要面試八個人,每個人只有七分鐘,自我介紹三分鐘,剩下的兩三分鐘接受提問。5月22號,李慶亮收到面試考核不合格通知書,理由是專業知識不足,要他延期實習三個月。

李慶亮指出,沒有任何國家的行政行為是通過面試的形式做出的,有面試必有腐敗,而且考官沒有迴避機制,還問了與專業無關的問題,收到不合格通知也沒有補救途徑,因此,5月25號,他向法院狀告了北京律師協會。

實習律師李慶亮:「我狀告北京律協是因為面試考核制度不合理,要廢除這個面試考核制度。在兩三分鐘之內斷定一個人的法律水平,這不可能啊,問題太多了,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認為北京律協就是偽律協,實習鑑定的話就要通過培訓,我們要交一千九百五,相當於行政收費,北京律師協會絕對沒有權限。」

李慶亮的訴訟代理人張文鵬在2018年同樣面試考核未通過,將深圳律師協會及廣東律師協會告到法院,他因此被律師事務所解除了實習關係,無法獲得律師執照。張文鵬表示,每年百分之二十的實習律師面試考核不合格,律師協會斷送了很多人的律師夢。

張文鵬:「律師協會本身就是邪惡的,都是官僚指定的一個偽律師協會,我們從來沒有選舉過它,每年除了收會員費,收我們實習律師的培訓費,但什麼都不幹,對我們打擊迫害、剝削,很多實習律師都是舉債在實習,非常的困難,很多實習律師被延長實習幾次之後都被迫的放棄當律師。」

李慶亮為上海財經大學法律碩士 ,父母都是農民,曾經辦理了很多的維權案件,經驗豐富,準備了十年,歷經21個月的實習,然而面試考核沒通過,讓他憤憤不平。李慶亮表示,中國實習律師基本上沒有收入,寒門子弟讀書已經耗光家中積蓄,甚至舉債,哪有本錢再準備一年的生活費。

北京實習律師李慶亮:「為了辦成實習律師證,我2008年就過了司法考試,我花了十年時間準備那些和你的律師專業不相關的那些他們私自設定的那些資料,他通過這條條框框就把寒門子弟通過讀書這條路,上升的通道已經完全斷絕,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不了,仇富仇官將成為中國的常態。」

李慶亮還透露,2010年北京禁止外地律師到北京工作,但黑市上一個外地律師進京的名額是七萬到九萬,他2016年到北京,辦了六年,實習律師證還是辦不下來,於是申請政府訊息公開,要求政府公布2010年到2016年之間,外地律師進京執業的名單。政府沒有公開,他因此起訴了北京司法部和司法局,引發關注。2018年起,北京才對外地律師開放。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