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國制裁出手 李克強戳破中國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6月2日星期二。

簡要新聞:

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暴力騷亂,已經蔓延到美國幾十個城市。美國政府官員指責有四個極端主義運動,包括「白人至上主義者」、「布加盧男孩」、「安提法」和「無政府主義者」混在一起煽動暴力。目前美國已經調集第82空降師快速反應部隊,即將部署在華盛頓,以保護首都安全。

世界上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和印度,正在喜馬拉雅山脈高海拔處發生對峙。目前雙方正在大幅增兵克什米爾地區的加勒萬河谷,對峙有可能升級。不過有分析認為,北京無意加劇緊張局勢,中共媒體幾乎沒有報導,意在尋求談判。
英國首相約翰遜正在考慮各種選項,準備提升對本國電信企業的投資,幫助它們增強5G競爭力。英國媒體昨天報導,出於擔憂,英國正在評估美國制裁華為的影響,並計劃減少對華為5G的依賴。

六四將至,在申請維園集會遭拒後,香港支聯會並不打算放棄。他們決定在6月4日當晚仍將前往維園,點上蠟燭,在網絡上直播紀念活動,並鼓勵所有人在自己所在的地方以自己的方式紀念。

另有香港網友同時發起「香港人不會被噤聲」活動,呼籲香港人6月4日晚上9點到9點15分,站在窗口或者站在樓頂,也可以站在街頭,齊唱《願榮光歸香港》,讓全世界的人都聽到香港人的自由呼號。

圖為1999年「六四」十周年,香港7萬人舉行燭光夜悼晚會。(ROBYN BECK/ Getty Images)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我們今天要從談美國出手制裁談起,中共幾乎陷入了包圍圈;然後會談到李克強「洩露國家機密」,會不會被治罪。接下來是幾位網友的爆料。

中共間接承認3000留學生是特工

中共自稱,在後天(6月4日)將安排專機,撤走在美國留學及科研的3000名中國留學生,中共這個舉動相當引人矚目。因為當前有很多中國留學生因為機票價格太高,買不起已經翻漲了至少10倍的機票,因此不敢回國。甚至有留學生在買了7萬元高價機票後,被家人責怪票價太高而走上絕路。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包機撤走這些留學生,顯然與疫情已經沒有關係了。更重要是,這等於是中共不打自招了,承認這些人就是川普所說的中共特工人員。

中共的這個舉動,是在川普上週五(5月29日)向中共發出聲討檄文後作出的決定。川普當時歷數了中共的五大罪狀,其中之一就是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對美國利益造成損害,美國將取消他們的簽證,並禁止相關人員入境。

美國總統發出討共檄文,意味著美國的制裁已經開始了。而具有立竿見影效果的,就是這幾千名學生、學者被迫中斷在美國的工作和學業。

蓬佩奧:不能容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發展軍事

昨天(6月1日)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宣布的新措施是針對中共及特定人士的「惡意行徑」,而不是全體中國民眾。

這位曾經的中情局局長表示,中共通過部分在鎖定領域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從美國機構轉移及竊取敏感技術、知識產權,不當利用美國開放、相互合作的學術研究環境。

蓬佩奧強調,美國的新簽證措施將協助建立一個更開放透明的環境,有助於美中學者對彼此有更多的信任。但美國將捍衛國家安全與經濟安全,不能容忍中共非法獲取美國技術及知識產權用於軍事目的。

美國新簽證措施,指的就是暫停和取消有中共軍方背景的非移民學生和研究人員入境。

歡迎香港人來美國

川普發出討共檄文,主要的導火索之一就是中共在剛結束的二會上強推香港版國安法。這使得美國一直積壓的怒火,瞬間被點燃。

昨天(6月1日)蓬佩奧同時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歡迎香港人來美國,以回應中共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立法。

在接受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訪問時,國務卿被問到了美國是否正在考慮歡迎香港人來美國。蓬佩奧沒有透露移民配額或者簽證的細節,他只是表示正在考慮中。

他說,「我們正在考慮,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如你所知,英國(與香港)有不同的關係,(香港)許多人持有英國護照。香港與英國的關係歷史悠久,情況十分不同。但我們正在研究。」

蓬佩奧並沒有肯定美國歡迎香港人來,但還是那句話:聽話聽音。沒有100%確定前,美國的最高外交官是不會把弓拉滿的。這也說明問題了,美國已經有了這個意向。至於美英如何協商,應該不是什麼難事。

一方面取消、禁止和驅逐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學生,一方面表示歡迎香港人來美。美國這個制裁很有意思,環環相扣,進一步的制裁正在醞釀中。

5月22日,港人反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推動立法:禁止投資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企業

一些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準備在本週提出議案,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到跟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外國國防企業。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將是美國最新的一項制裁措施。

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吉姆·班克斯(Jim Banks)、道格·拉瑪爾法(Doug LaMalfa)在議案中要求,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提交一份與中共軍方有「實質性合同或關係或得到軍方實質性支持的」外國國防企業清單。

在這份報告公布6個月後,美國企業和個人都必須從這類公司撤資。美國之音表示,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和科技戰已經擴大到了資本市場。

不知道這份議案是否能夠得到支持,但目前國會山對中共的負面情緒一直在高漲。所以估計這項議案在國會通過的阻力應該不大。

G7增至G11:文在寅接受邀請 「雙普」通電話

此外,應對中共威脅,川普正在聯合盟友一起實施圍堵。除了傳統盟友之外,也正在拉近新的夥伴關係。

昨天(6月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告訴川普,他將接受邀請,參加今年的七國集團峰會。

同一天,川普與俄國總統普京也通了電話。他表示打算擴大G7名單,可能向俄羅斯發出邀請。普京對川普運送呼吸機表示感謝。

在川普的邀請計劃中,只剩下澳洲和印度還沒有進展。但澳洲是美國的傳統盟友,同是五眼聯盟成員,莫里森應邀的可能性比較大。印度因為與中共關係一直不睦,特別是最近雙方邊境又起了衝突,估計也很可能會接受川普邀請。中印邊境衝突問題,我們後面會談。

川普讓G7增員,圍堵中共的意圖相當明顯。如果這些國家都加入了美國聯盟,那麼中共就陷入了包圍圈。北面在蒙古的基礎上有俄羅斯,東面有韓國、日本和台灣,南邊有越南、菲律賓和澳大利亞,西面有印度。

北京一意孤行,強推港版國安法,加速了美國圍獵中共的布局。昨天我們說北京在連續開會尋找對策,說明北京沒有思想準備,沒想到美國真的會制裁,而且下手這麼重。

圖為2017年5月26日-27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召開的G7峰會。 (MIGUEL MEDINA/Getty Images)

北京不想殺死「下金蛋的鵝」?

昨天(6月1日)在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在線研討會上,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分析了北京的心態,他認為當局並不想殺死香港這隻「下金蛋的鵝」。

他表示,中共一方面覺得自己的實力在增強,另一方面也變得越來越惱怒。這種複雜的心態就體現在港版國安法的制定過程中。

他認為中共推動國安立法「充滿了形式主義」,「他們需要嚴打香港民主運動,但並不想殺死香港這隻『下金蛋的鵝』」。不過白明認為,北京很難找到平衡點。

香港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談過很多,這裡不再贅述。就是說,北京想魚和熊掌兼得。既要實施國安法,又要保住香港的特殊地位。但是顯然已經不可能了,中國經濟也必將因此遭受雪上加霜的重創。

高級研究員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今年中共沒有設定經濟增長目標,並不是當局不想這麼做,而是中國經濟在疫情重創下,短期內復甦「充滿了未知數」。

就是說,北京知道經濟不行了,如果設定往年的目標,即使再虛報數字也完不成。反倒使自己更難堪,所以不得不放棄。看看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就知道中國經濟糟糕成什麼樣。

「6億人月入千元」仍在發酵

昨天(6月1日)李克強去了山東煙台考察,又重複了他肯定的「地攤經濟」。他說「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中國的生機。

地攤經濟復活,是李克強在中共二會記者會之後,引起人們關注的。但人們最關注的,還是他的「6億人月入千元」的說法。

5月28日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到今天已經過去幾天了,但是人們的關注度依然很高,所引發的效應仍然在發酵。

有人說,中共二會有2件事給人留下了印象,一個是強推港版國安法,一個是6億人月入千元。網友表示「講真,比說謊好」。

學者榮劍表示,公開這個信息是二會「最大亮色」,「知道厲害大國的底子了,知道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水平了」。

5月28日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到今天仍然在發酵。(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李克強「洩露國家機密」,是否問刑?

人們關注李克強的這番話,是因為他說出了與中共官媒吹噓的不一樣的數字。

今年年初,中共官媒宣稱,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看官媒的數字,距離小康似乎不遠了。但李克強的幾句話,把中共吹起的泡泡給刺破了。「中國夢」碎了一地,「厲害國」也提不起來了。

6億人只有月入千元,就是說全國有43%的人連最低的工資標準都達不到。這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真相。中共撒幣的那些國家,有窮到這個地步嗎?每人每月千元,溫飽都困難,還到處撒幣,真不知道民生有多艱難嗎?

至於李克強說的這個數字是不是真實數字,我們仍然持保留態度。鑒於中共經常美化數字,所以很可能不止他說的這些。但即使以這個數字來說,也足夠令人震撼了。

從中共官媒的反應來看,似乎有些不知所措。因為以往謊說得太大了,現在被李克強打了個措手不及,把長期掩蓋的真相揭露出來了。

如果是別人說,肯定會有人認為在造謠。如果是美國發布這樣的數據,中共戰狼們又得說「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但這是李克強講的,會不會給李克強治一個「洩露國家機密罪」呢?

***********

美國大規模騷亂 中共介入?

我們再來說說美國目前的這場大規模騷亂。因為白人警察執法失當,造成一名非裔男子死亡所引發的抗議,發展到現在,性質已經完全變了,已經演變成了一場騷亂。而且美國官員表示,可能有四個極端主義運動介入了抗議活動。

四極端組織介入 川普:動員軍人維持和平

昨天(6月1日),美國至少40個城市實施了宵禁,但仍沒有阻止暴力活動。昨天川普警告,如果各州州長不動用國民警衛隊平息暴力,他將動員成千上萬的軍人來維持和平。

川普說「弗洛伊德被殘害致死令所有美國人憤怒」,「他不會白白死去」,美國政府將致力於為他和他的家人尋求正義,但「不能允許正義的呼聲與和平抗議者被憤怒的暴民所淹沒」。

川普在講話中說,「我希望這種恐怖(行動)的組織者能注意到,你將面臨嚴厲的刑事處罰。我們不能讓憤怒的暴民淹沒和平抗議者的正義呼聲。這場暴動的最大受害者是我們最貧窮社區中愛好和平的公民。」

川普手持聖經喊話

在演說最後,川普說「現在,我要前往非常特殊的地方,表達我的敬意。」

他做出了一個出乎所有人預料的舉動,突然步行走出白宮。在國防部長埃斯珀(Esper)、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新聞祕書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以及他的女兒和女婿等人陪同下,徑直走到被破壞的聖約翰公會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

到達教堂後,川普雙手持著《聖經》,之後他用右手舉起《聖經》,站在教堂外說,「我們是全世界最棒的國家,我們將會保障她的安全」,「不用多久,我們(國家)就會恢復,並會比以前更加偉大。」

6月1日,川普從白宮穿過拉斐特公園前往聖約翰教堂外,手持聖經說:「我們會讓我們國家更偉大,比以前更偉大,你們不久會看到的!」。(BRENDAN SMIALOWSKI/Getty Image)

中共武官白宮督戰?

網上有一段白宮外雙方對峙的視頻,其中暴力分子一方竟然講起了中文。我們先來看一下。先說明一下,因為打壓非常厲害,昨天很多自媒體視頻都出現了低谷,所以我們把視頻做一些處理。大家可以到我們的部落格去看清晰的視頻。包括昨天的節目,大家都可以去那裡看。

【原聲視頻】老四快走。走,快走!走走走⋯⋯

昨天我們節目中說,美國的暴力事件後面,中共鬼影幢幢。這個視頻是否能說明問題呢?如果還覺得不夠,我們再來看一段聊天記錄。

這是一張微信聊天截圖,上面故意留下了「華盛頓」三個字沒有塗紅。爆料人似乎是有意在告訴人們,這份對話是一個叫「華盛頓XX」的微信群。

上面顯示「昨晚誰在現場喊中文的?不是說好了要躲在後面低調點,幹完就跑?」「是啊,喊得那麼大聲,現在視頻美國全在傳。」

後面更驚人:「張武官也去現場。一個個一點組織紀律性都不講。」

從說話的口氣來看,像是在責怪。從這一點判斷,發言人可能是一個暴力組織者。他說「張武官也去現場」,不知道是不是指中共駐美大使館的張力。

查閱中共駐美大使館官網,在機構設置的「武官處」一欄顯示,負責人是「張力少將」,並且有辦公電話。

網友表示:白宮暴亂有中共武官的影子,現場「走、快走」的中國話,是中領館安排的暴徒!證據確鑿!中共是美國騷亂的幕後黑手,怎麼會如此肆無忌憚?真的是制度問題?美國政府有沒有鎮壓的合法性?

預先得到通知?

還有一段騷亂的視頻,是發生在西雅圖,也引起了網友的質疑。我們還是來先看看這段視頻。

【原聲視頻】⋯⋯

這段視頻既有西雅圖市區的情況,也有中國城的情況。拍視頻的人是一名中國人,而且在第一時間發到了抖音上,比聞風而動的美國記者動作快多了。

一位住在西雅圖郊區的網友質疑,「是計劃好的拍攝嗎?我住在郊區居然一點兒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去砸中國城的商店,都沒有開業,怪怪怪!」

這位網友寫道:「從四月份開始大西雅圖地區都封閉了,商店都停業了,公司職員都在家辦公,學校全部停課。我們都在家待著,活動範圍每天沒超過2英里。這個拍視頻的中國人住在唐人街?整個華州都沒有重開,為什麼這個拍視頻的中國人溜達到唐人街去了,是預先得到通知了嗎?」

網友:真誠的謝意

接下來要特別說一件事情。昨天(6月1日),我們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這是一位沈女士,她用這種傳統的方式親筆寫下的信中,向新聞看點節目組表示感謝。

她說有人要回國,為了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風向,所以從3月中旬開始關注新聞看點,她說目的達到了。沈女士特別提到了5月16日的那一期節目,就是我們在週六製作的板塊「病毒有眼睛」,關於聯合國疫情重的背後。

她看了之後,想到了《聖經啟示錄》中的預言。因為沈女士寫得比較多,我們簡短說。大概意思是,沈女士認為預言中走向毀滅的野獸,指的就是聯合國。

最後沈女士為了向我們表示感謝,專程郵寄了一張支票給我們,並附上留言說「謝謝您對中國人的愛心」。

收到這封信,我們節目組的幾位同事都很激動,大家一致要求我,在今天的節目中無論如何也要說說,向這位沈女士表達一份謝意。

是這樣的,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和鼓勵。其實還有很多的朋友,是通過留言或者發送email,向我們表示支持和鼓勵的。

因為我們節目一直被打壓,而且經常被黃標,所以很多朋友也為我們著急。在盡自己一份能力的同時,也幫我們出謀劃策,想各種破解辦法。

這些真的令我們非常感動,沐陽在此代表新聞看點的所有工作人員,向每一位關注、支持新聞看點的朋友表示最真誠謝意,謝謝大家。

以上是今天公共區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點擊視頻右下方的點我訂閱,或者二維碼訂閱。這樣從週一到週六,您都可以看到我們的最新節目。也希望您將新聞看點推薦給您的朋友。

六四快到了,關於六四的消息和爆料又開始多了。我們在會員區會來談談退伍兵的獨家爆料:六四鎮壓密令以及令人驚悚的殺戮細節。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