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6/2會見六四屠殺倖存者 批中共阻港六四晚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據美國國務院發布行程消息,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華府時間2日下午2點半,將在國務院會見六四「天安門廣場倖存者」。蓬佩奧推文關切,香港六四晚會首度不被允許舉行,中共意圖不讓香港人發聲與選擇。國務院將在3日舉辦線上六四燭光會

美國國務院5月底宣布,6月3日舉辦線上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六四死難者,並邀請收到電郵者與親友和同事參與網上燭光守夜活動,紀念在天安門大屠殺中的犧牲者。活動希望參與者拍攝15至30秒長的影片,拿著蠟燭或圖板,講述如何受到天安門抗議者的鼓舞,以紀念他們的勇氣,並加上特定標籤發布。

該線上悼念活動,是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與勞工局東亞辦公室負責中國事務的官員博米勒(Beau Miller)通過電郵宣布的,他說:「我們決心不讓中共抹去對天安門廣場的記憶。」

中共不讓港人辦六四晚會 蓬佩奧推文:一國兩制到此為止

蓬佩奧2日在推特上發文寫道,30年來第一次,香港政府拒絕同意舉辦六四守夜(#TiananmenVigil),北京當局的意圖,「就是不讓香港人(Hong Kongers)發聲和選擇,讓香港人跟大陸人(mainlanders)一樣。兩制就這麼多 (So much for two systems, 或有譯為『一國兩制到此為止』)。」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2日轉推蓬佩奧推文並寫道:「我們敦促香港當局,允許人民和平悼念中國共產黨的受害者。#TiananmenVigil 」

美卿6/2會見六四屠殺倖存者 國務院辦線上燭光悼念(截圖/蓬佩奧推特)
國務院發言人轉推蓬佩奧推文(截圖/推特)

香港林鄭港府今年延長「限聚令」到六四,警方禁止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香港連續30年的大規模紀念六四活動,在31週年被迫無法舉行。香港民主派表示,將採取遍地開花進行。

2019六四30週年 中華民國總統會見六四親歷者

去年2019年六四三十週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維園燭光悼念會仍能舉辦。不過,2019年,在世界各地的六四事件親歷者,聚集到台灣舉辦系列活動;原因之一是許多六四親歷者,已長期被禁止入境香港。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內會見了六四親歷者及中國大陸民運人士。

新唐人亞太台報導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