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劣質口罩」惹禍 中國熔噴布價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之後,中共企圖「提升國際形象」,大量向海外輸出口罩,但卻因口罩質量問題頻繁被曝光,各國紛紛要求退貨。如今,因海外訂單減少,中國之前熱銷的口罩原材料熔噴布價格也出現暴跌。

陸媒《證券時報》報導稱,最近大陸低檔熔噴布的價格已經從每噸45萬元暴跌至2千元,高檔熔噴布也在短短6天內,從每噸65萬元暴跌至每噸40萬元。

《證券時報》訪問了一名江蘇揚中市投資口罩生產的徐女士,她表示,當時生產熔噴布的機器,在疫情之前每臺1萬2千元,疫情發生後每臺漲到3萬元,最貴時漲到15萬元。但這種瘋狂漲價的情況持續到4月15號後,政府突然要求,所有熔噴布生產經營企業全面停產整頓。

徐女士透露,當時整個揚中市據說有5千臺機器,因為政府突然喊停,所以虧錢的人很多,最高賣到45萬元的熔噴布,一下子跌到2千元,現在機器一臺1萬元也沒人要,只能當成廢鐵賣。

湖北仙桃市口罩廠老闆:「我是仙桃這邊生產口罩的一個最大的生產基地,口罩現在賣的不怎樣,現在來講,如果你想口罩出口的話,目前口罩的成本應該是很低的,因為現在口罩價錢降的很厲害,一個才一毛多一點,因為基本上國內市場都已經飽和了,口罩需求量沒有以前那麼大了,現在一直在跌價。」

湖北仙桃市的一位口罩廠老闆向新唐人表示,現在口罩出口量越來越少。

仙桃口罩廠老闆:「前一段時間那個海關卡的很嚴,扣了很多貨,所以它那個出口量很少很少,就是說不是特別好,但是這個東西看你怎麼去出口的,我們這邊很多,一毛幾啊,浙江的那邊的老闆,山東那邊的老闆,他們收完之後也是拿去出口的。」

另一位湖南口罩生產企業負責人也向媒體透露,4月之前,不論什麼質量的熔噴布,都可以賣到40萬以上,現在已經今非昔比了。

公開資料顯示,熔噴布過濾效果有90級、95級和99級,分別代表可以過濾90%、95%和99%的非油性顆粒物,正常的合乎標準產品應該95級以上,80級以下熔噴布基本是廢品。

但有網友披露,疫情期間很多80級以下的熔噴布都賣到40到50萬元一噸,市場上一罩難求,也沒人在乎熔噴布的質量標準。現在最便宜的熔噴布口罩,有的出廠價只要1毛3,廠商甚至直接白送給客戶。

臺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誠信是做生意之本,但是中國共產黨制度下的這些口罩生意,你品質沒有控制好,你出去的時候讓人家發現不能使用的,因為這個是醫療產品,這個是生命安全的問題,所以沒有人願意接受。原先是因為你奇貨可居,全世界都缺口罩,所以你可以賣的非常高,但是你騙了人家,人家怎麼可能再買?所以這個價錢一落千丈。」

此前,大陸科技媒體旗下的「Tech星球」曾採訪口罩出口中間商陳國華,他揭露了中國口罩生產的多種亂象,包括:沒有資格證書的工廠生產口罩牟取暴利、市面上60%口罩工廠完全沒有無菌車間。

高為邦:「中國政府過去也好,現在也好,一向都不遵守國際的這些規範,所以我認為口罩的生意或者是醫療的這些生意,中共大概以後也不可能再建立起來了,也不可能有人再去買它的這些不合格的口罩,事實上,現在西方國家是整個跟你脫鉤,不光是口罩這一類,所以你的經濟當然是一落千丈,最後就會變成鎖國,沒有人跟你往來了」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的「口罩外交」已徹底失敗,進而也加速了中國口罩廠商的破產。而這場瘟疫延伸出的問題,也使全世界認清中共,加速了與其脫鉤。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