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拒將「紅通」3號人物送中 引渡至美國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美國司法部6月1日表示,前中共官員兼逃犯喬建軍已從瑞典被引渡到美國洛杉磯,他面臨洗錢和移民欺詐等指控。瑞典法庭曾拒絕將中國「紅通」3號人物喬建軍引渡回中國,並最終將其引渡至美國。專家認為,瑞典的決定表明國際普遍不信任中共的司法制度,對中共海外的天網行動產生巨大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56歲的喬建軍上週末被美國當局羈押,他於6月1日下午在洛杉磯市中心的聯邦法院過堂。

聲明說,根據2018年的一份起訴書,喬建軍面臨密謀移民欺詐及國際運輸贓款、串謀洗錢以及使用犯罪所得財產從事金融交易的指控。

起訴書中還說,喬建軍在1998年至2011年期間涉嫌通過中國大陸、香港和新加坡的銀行洗錢數百萬美元,他還利用這筆資金購買了加州蒙特利公園市的兩處房產。

喬的前妻趙世蘭已於2017年認罪。她在申請EB-5投資移民簽證時謊稱與喬建軍是夫妻關係,使得喬也收到了投資移民配偶簽證,但兩人已於2001年離婚。此外,她還掩蓋了投資款的真實來源。

喬建軍是河南商水人,化名李峰,曾任中國糧食儲備管理總公司河南周口倉庫主任,2011年攜贓款潛逃至美國,後被列入中共紅色通緝令,在100人的名單中位列第三。

2015年,中共當局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通令」,作為當局打擊公職人員腐敗的「天網」海外反腐行動的一部分。

2018年6月,瑞典當局逮捕了喬建軍。中共一直要求瑞典引渡喬回中國。但遭到瑞典拒絕。瑞典法院認為,如果將喬建軍引渡回中國,他可能會遭到迫害。

2019年6月,瑞典法庭釋放了中國「逃犯」喬建軍。

南華早報援引喬建軍的律師亨利克.奧爾森裡利亞(Henrik Olsson Lilja)的話說,法庭決定不按照中共政府的要求引渡喬建軍。

亨利克還說,在香港發生的大規模反送中遊行和示威,對瑞典方面的相關決定產生了影響。

北京學者吳強表示,瑞典的決定表明國際普遍不信任中共的司法制度,並由此引起了廣泛的反彈。

吳強說,這個案子很有重要意義,對於中共的反腐機構來說,是個重大挫折。還有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案,再加上香港的大遊行示威,都對中共在海外的天網行動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不過,喬建軍在獲得短暫的自由後再次被捕,瑞典當局接獲美國當局要求扣押喬建軍,指其涉嫌在美國從事洗黑錢及移民欺詐等罪。

據瑞典檢察官Marie Lind Thomsen透露,瑞典警方是「接獲美國要求將其(喬建軍)拘捕,也收到美方要求將其引渡。」

如果喬建軍在美國被控的罪名均被判決成立,他將面臨最高55年的監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