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最深紀錄 海底7000米處發現小飛象章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一組海洋生物研究團隊日前在印度洋爪哇海溝7000米深處發現兩隻「小飛象章魚」,是有史以來最深的海底章魚,比過去的紀錄深了將近2000米。

綜合外媒報導,海洋生物學家賈米森(Alan Jamieson)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將儀器深入到印度洋爪哇海溝,隨時記錄所觀測到的一切。期間在海底約5760米和6957米的地方分別發現兩隻長43厘米、45厘米有小飛象章魚(Dumbo Octopus)之稱的煙灰章魚。此前,觀察到小飛象章魚是1950年在加勒比海巴巴多斯海底5145米發現的。(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賈米森將研究報告發表《海洋生物學》(Marine Biology)期刊上。他表示,小飛象章魚一向棲息在深海海底,平常難得現身,人類對牠們的生態習性認識不多。這次在印度洋意外地發現了牠的蹤跡,證明小飛象章魚可以在全球99%的海底環境中找到適合的棲息地。至於小飛象章魚為何能在近7000米深的海底生存,牠們的細胞構造必定有特殊之處,這是後續研究的重點。

煙灰章魚因為鰭的生長位置及形狀,讓牠看起來很像迪士尼卡通中的小飛象,因此被稱為小飛象章魚。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