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香港金融地位受衝擊 香港現兌換美元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5月28日中共當局強推「港版國安法」,港人擔憂港幣地位受到衝擊,爭先兌換美元、英鎊等外幣。近兩日,各地兌換店的門外排起長龍,有的兌換店不足一小時就換掉百萬美元,其它外幣也一併清倉。

自由亞洲報導,外幣兌換店舖負責人與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太多民眾要求兌幣,目前行業間出現美金現鈔荒,許多客戶換出現鈔存在家裡,也有民眾從中資銀行提出港幣,再在美國、新加坡銀行開賬戶存美金。

有排隊換幣的港人表示,怕港幣不穩定,所以出來換美元,也有民眾說,自己出門換鈔的原因和「港版國安法」密切相關。

銀行金融從業者江女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美國即將在中港問題上發起制裁,港人「擔心港幣受衝擊,因為港幣跟美元掛鉤,如果這種掛鉤不穩,那麼港幣匯率可能會大幅度下跌」。

「如果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區地位,她的優勢就不存在了,港幣就很容易受夾擊」,江女士稱,這些問題是導致民眾積極拋售港幣換外幣的原因。

5月29日,香港深水埗地區的發達鳥兌換店老闆Eric接受《香港大紀元》採訪時表示,29日當天,他店裡一天換掉400萬美元,其它大部分兌換店的美元存量都很少,他詢問深水埗的所有兌換店都已沒有美元現鈔。

中共拋出「港版國安法」之後,Eric店裡的美元兌換量高達平日的10倍。「平時我做生意,是10多萬、20多萬、30多萬美金,現在(「港版國安法」消息出來後)最初頭幾日是100萬美金,200萬美金,300萬美金。」

他說,出於對「港版國安法」的擔憂,很多香港人開始兌換外幣,「大家對港元不再相信,由於擔心(香港)前景,每人家裡都有美金的現鈔,相對不相信港元的現鈔。」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灣仔、尖沙咀、中環等熱門地區的兌換店,29日傍晚時分已經沒有美元,全部售罄,有的兌換店一度在45分鐘換掉百萬美元。還有市民兌換英鎊、日圓、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甚至也兌換澳元、紐元等波動較大的風險貨幣。

在中共5月21日拋出「港版國安法」的當天,隔夜1年港元遠期點上漲近228個點,至484點,22日一度升破750點,創1999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港元1年直接遠期匯率今年以來首次跌破7.83港元。

摩根大通的研究報告預測,一部分旅居香港的外國人將會離開,估計會有4,785億港元離開香港,這將令香港外匯儲備減少14%。分析認為,一旦香港外匯儲備流失,港元及其匯率的穩定性將受到衝擊。

受「港版國安法」影響,香港在中國金融市場未實現真正國際化的情況下,面臨美國的制裁。美國總統川普週五(5月29日)發布演講,直接指名中共當局在香港實行一國一制,而美國準備撤銷給予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待遇。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國安法恐慌港人瘋搶美金 找換店日換400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