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版國安法或成歷史轉折點 必須反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30日訊】中共全國人大宣布通過建立港版國安法的決議後,歐美多國均發表了聲明對此表示反對,對香港恐將失去更多自由而深表擔憂。不過多家外媒先後發文表示,中共此舉的危害巨大,國際社會迄今對此還沒有充份認識到。如果各國政府不採取實質性的行動對中共加以阻止,港版國安法的出台將成為歷史轉折點,最終的後果是讓中共將來可以在世界上為所欲為。

在香港建立港版國安法的決議5月28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獲高票通過後,歐美多國政府隨即對此發表了反對聲明。

歐盟發表的聲明旨在敦促中共政府「尊重香港自治權」,並表態歐盟支持在香港保持「一國兩制」的原則;英國政府則於次日與加拿大、澳大利亞於上週五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共此舉「將明顯的削弱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給予香港的自由」,末代港督彭定康則直斥中共政府「背叛了香港人民」,並呼籲西方國家應該停止為了虛幻的經濟利益繼續向北京「叩頭」。

華盛頓則表現出對北京最強硬的立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對國會表示,香港不應再享有按照美國法律給予的特殊地位;美國媒體則援引美國官員放風稱,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制訂多個選項,包括對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進行懲罰,其中包括有針對性的制裁、加徵新關稅和進一步限制中國企業;白宮則表態稱,政府將要作出的任何相關決定,都會考慮在制裁北京與不讓香港民眾受害兩者間取得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的制裁措施尚未正式亮出之際,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已經發文宣揚「中美戰役打響了」,並揚言只要香港還在中共政府的治下,「華盛頓通過什麼樣的香港法案都是廢紙」。《環時》總編輯胡錫進還公然放話稱,「中國想讓國際金融中心在哪裏,它就在哪裏……」

對此,多家外媒先後發文指出,歐美各國的上述表態對中共政府尚缺乏足夠的威懾力,而且各國政府對中共此舉的巨大危害性的認識還不夠充份。有媒體指出,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加強中共對這片「半自治領土」的控制權,同時也是在試探西方國家的「反應能力」,而如果西方國家放任北京對權利的追求,中共必將帶來持續的全球性危險。

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戴雅門近日在美國政治外交性期刊《美國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發表一篇文章直言不諱的提出質疑:北京當局所致力的「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對世界各國來說,會不會是中共「以拆除香港自由與法治的冷酷決心來拆毀全球法治的漫長探索」?該文指出,從現在起,西方民主國家應該進入一場為香港爭自由的漫長而艱苦的鬥爭。

德國《世界報》的一篇文章則直言,「香港就是西柏林」,中共政權對西方民主自由造成的威脅,比中共肺炎疫情帶來的後果更為嚴重。因為「我們遲早會戰勝新冠病毒,但北京政府對權力的追求,卻始終是一種危險。」

法國的羅馬天主教會創辦的《十字架報》發表的多里安•馬洛維奇(Dorian Malovic)的文章也警告說,如果國際社會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舉動「無所作為」,其代價將是歷史性的。

文中指出「如果(西方民主國家)不對中國(中共)採取任何行動,那麼中共對香港的全面接管將標誌著當代歷史的轉折點,堪比1989年柏林牆的倒塌。」而放任中共此舉的最終的後果,就是讓中共將來可以在世界上為所欲為。

法廣日前則在相關報導中稱,港版國安法推出後,北京將可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此法似乎將讓回歸23年來香港行政特區享受的「一國兩制」成為絕唱。

報導表示,對香港人來說,國安法通過意味著他們到目前為止擁有的民主自由逐步被剝奪。文章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香港人還將面對「6.4」、「7.1」等充滿象徵性日期的到來以及9月份的香港地方立法選舉。再加上美國的總統大選選戰的進行,將給香港格局帶來諸多「決定性的變數」,而這種種因素匯合後的「雞尾酒」 將呈爆炸性危險局面。

報導稱,一位法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告訴媒體,北京強推的這個港版國安法案是對去年「反送中」運動的直接回應,是北京對香港進一步控制的再次嘗試。中共籍此釋放出來的信號也很明確,那就是「它可以在香港為所欲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