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5年前承諾成空 港版國安法通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9日訊】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5月28號下午無視港人的反對高票通過了「港版國安法」。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號已經發表重大聲明,表示美國認定香港不再高度自治。回顧歷史,《中英聯合聲明》宣告生效正是在35年前的5月27號。中共在其中做的承諾,現在看來已經成為空話。

5月28號下午,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通過「港版國安法」。參與起草這項新法的人士說,「港版國安法」預計8月上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5月27號發表聲明說﹐他已經向國會證明,香港將不再具有高度自治,沒有依據繼續享有回歸前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中共人大單方面並武斷地把國家安全立法施加於香港。北京這一災難性的決定只是一系列行動中的最新一起,這些行動從根本上破壞了中國自己按照向聯合國提交的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給予香港人民的香港自治與自由。

回顧歷史,巧合的是,《中英聯合聲明》宣告生效正是在35年前的5月27號。

1985年5月27號,中英兩國政府在北京互換《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的批准書》,時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周南和英國駐華大使伊文思,分別代表中英政府在互換批准書的證書上簽字。

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包括:「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現行的法律基本不變。」「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等。

1997年7月,中共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但是,2002年,中共催促港府盡快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修訂並抽出部分《香港法例》,加入「分裂國家行爲」與「顛覆國家罪」等,重新寫成一條《國家安全法》。港人擔憂23條立法可能會影響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因此發起了50萬人大遊行。

中共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否決了香港在2012年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體議員。2014年人大的「 831」決定,又對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全面落閘」,引發了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但運動遭到港府鎮壓。

去年在中紀委的倡議下,港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允許將香港的犯罪嫌疑人引渡至中國大陸司法管轄區受審。這引發了大規模「反送中」運動,香港警方鎮壓力度空前。這次運動被視為香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香港事實上從來沒有得到過真正的自治權。因為中共就沒有打算履行對《中英聯合聲明》和所謂『一國兩制』的這個承諾。中共在設計『一國兩制』時它實際上是設置了一個騙局,因為中共的憲法明確規定了,它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所以只要它的這個根本的原則不變,中共就不可能給香港所謂的自治權力。」

北京這次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再度掀起巨大爭議和反對聲浪,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高度質疑這將終結香港的「一國兩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一次呢全國人大越俎代庖,直接替香港立法會去進行立法。這個先例一開,它就等於廢除了《基本法》,也廢除了香港立法權,廢除了香港的獨立司法權,一國兩制也就不存在了。其次呢,按照這個『國安法』的內容,所有對中共持有不同意見的人,都可能被冠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治罪。」

從香港回歸後,美國法律和政策一直給予香港特別待遇。去年「反送中」運動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會在年底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國務院每年對香港的自治狀態進行評估,以確定是否改變給予香港特別待遇。這個法案還將制裁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中港官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