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震動全香港 「藍絲」也想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中共擬強推「港版國安法」已經令整個香港社會陷入了恐慌之中。包括精英和「藍絲」在內的各界人士紛紛開始研究移民途徑,向移民顧問公司諮詢移民問題的人數暴增。與此同時,因為擔心「港版國安法」上路後中共會「翻舊帳」,如何清除網絡痕跡也成為當下網絡最熱話題之一,以至有網絡專家提醒公眾,要經常更新學習使用保密軟件以「防患於未然」。

最近幾天,中港兩地官員公開表態釋放的訊息,令香港社會陷入了一片恐慌的情緒之中,移民問題突然成為了擺在港人面前最迫切的議題。

德國之聲日前採訪了一些香港精英人士和移民顧問,發現這次在香港爆發的移民熱潮是「跨年齡」丶「跨階層」丶「跨政治光譜」的熱潮,其中包括過去力挺中共、港府以及港警的「藍絲」。

在香港某傳媒任職的媒體人Josephine(化名)受訪時對德國之聲說:「以前想走是為了出去開眼界、讀書進修,現在走是走難(逃難),我從沒想過香港人有一天會變成難民。」

現年30歲的Josephine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她坦言,即使去年發生反送中運動,自己也是堅定要留守香港的人,但「港版國安法」出爐的消息,讓自己改變了想法。現在不僅她自己開始研究移民英國或台灣,連父母也催促她儘快行動。

Josephine回憶說,有關「港版國安法」的消息傳出的當天,她和同事都趕回公司去寫新聞,感受到公司內的氣氛「很不安」。她說:「大家都很壓抑,感受到大氛圍正在加速收緊。其實我們都知道會收緊,23條很快來臨,但沒想過是以這種沒彎轉(沒迴旋餘地)丶連建制派都感到錯愕的方式。」

她披露,這幾天公司內不論年齡丶背景丶職級,無不在討論移民問題,大家都覺得「國安法」對傳媒的威脅特別大。她坦言:「不知道做了什麼題目會不小心犯禁,後果是你的人身安全丶甚至家人的安全,這種氣氛令我很不踏實。老土講句,我已經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

在中資銀行工作的周先生也因為「港版國安法」的問題陷入了恐懼之中,已暫定投資移民加拿大。他表示,眼看北京對港政策全面收緊,他和太太擔心2歲的兒子若在這種環境成長,到了青春期也一樣會上街抗議,他很擔心兒子「到時會不會被國安抓、被警察打死」?

曾在海外留學的周先生坦承,自己對香港不抱希望,他相信中共就是想要完全控制香港,連「和理非」和議會內的抗爭也容不下,外國制裁恐怕也無法改變港人挨打的現實,「因為莊家不是你,而是(中共)中央」。

事實上,就在5月21日傳出中共全國人大將討論在香港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後,當天下午的ASI大數據統計顯示,香港網民搜索「國安法」與「移民」資訊的人數迅速飆升,而且這兩個話題的關聯度(Correlation)高達99%。

主要負責港人移台的寶島移民顧問公司負責人張湘玲對德國之聲表示,「港版國安法」消息出來後,向顧問公司查詢移民問題的人數暴增4倍,僅上週末就超過200人詢問這個問題。

她坦言,以往多是客人挑剔移民公司,但現在很多人不問價錢,只希望移民公司可以幫助他們離開香港甚至是「接近哀求」,更有一些人是「恨不得明天就可以走」。許多人即使明知自己不合資格,仍然不死心,試圖從移民顧問哪裏找到其它方法,「因為在香港真的太絕望」。

移民顧問胡康邦主攻歐美,以中產階級為主要客源,他也表示,「港版國安法」一出,馬上就收到20多位有錢人詢問投資移民,有些去年還在猶豫的人,現在立刻就想走,還問哪個途徑最快。

胡康邦表示,以往每年約有300至400名客人,去年反送中後增加3倍至近千人,預期未來會更多。他形容港人現在已經「雞飛狗走」,情形比1997年主權移交前的移民潮更誇張,他說:「多少官員出來派定心丸也沒用,因為大家都看到大陸在做什麼」。

他還透露,當前忙著要移民的人橫跨政治光譜,當中不少是「藍絲」,還有不少是在中國大陸有業務的商人。他坦言:「越認識共產黨的人越害怕,怕被以言入罪或清算,尤其是國安在港執法,擔心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合法化。」

據港媒報導,5月21日消息傳出的當天,谷歌熱門關鍵字搜尋「移民」、「台灣」、「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等資料的人數激增至少4倍以上,即使深夜也是平時的2倍。還有移民顧問透露,最近幾天港人移民查詢以更快方式獲取別國居留身份的人數,比疫情時暴增約10倍。

除了考慮移民逃難外,還有許多網民已經在擔心「港版國安法」在本屆中共人大會議上審議通過後,自己將面臨「以言入罪」的危險,眾網民紛紛搜尋購買保護網絡加密工具。如何除清個人網絡痕迹,避免將來遭中共「翻舊帳」,突然成為了香港網民最熱議的話題之一,香港網上搜尋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訊息的記錄也立即大增。

據《蘋果日報》報導,數據供應商SensorTower指,5月21日蘋果香港的應用程式商店的10大最多人下載程式中,VPN程式就占了7個。其中一個受歡迎的VPN供應商NordVPN稱,21日當天的單日下載量比前一天增加了120倍。

網民安裝VPN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今後中共國安局人員到香港「執法」時,搜尋他們個人過往的網上言行作為拘捕、起訴與判刑的證據。

剛被港府判定「侮辱警方」 而遭勒令停播的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節目的主持人,日前已經在網絡上公開宣布自己將「永久移除臉書帳戶」。

更有多位網絡專家公開提醒香港網民,沒有一種工具可以完全防止政府盜取網上個人言論與訊息,要經常更新學習使用保密軟件才能「防患未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