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年齡有多大?1億年或45億年?

作者: 王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關於地球年齡,19世紀科學家從地球上沉積物的厚度、大洋鹽度的起源、熱力學原理等3種不同方法,都得到一致的結論:地球年齡約1億年。不過,當20世紀進化論出現後,有人採用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法,認為地球年齡是45億至50億年。

由於進化論被無神論者所推崇,而一億年的地球無法有足夠時間讓生物從低級的原始生物進化到人,於是一個未經驗證的放射性測定法被推為至尊,人們一口咬定地球已經存活了快50億年了。

不過21世紀後,人們又開始反思這個結論的可靠性,因為一系列實驗證明,用放射性測量法來測定物質的年齡是非常不準確的,很多時候簡直就是一個笑話。

1984年《科學》第224期美國科學家用碳-14年代測定法推算一隻活生生蝸牛的外殼年歲,結論是那隻蝸牛已有2萬7000歲,答案明顯是錯誤的。

1970年3月7日,《自然》(Nature)雜誌報導,用碳-14測定英國一座有787年歷史的古堡年齡,得出的結論卻是7370年。

1968年7月15日在《地球物理研究專刊》報導,大約在200年前於夏威夷的水中所形成的火山岩,用鉀-氬法放射性測量法推算出的年齡卻是1億6千萬至30億年。

類似的笑話非常多。當科學家用5種不同的放射性測量法推算「阿波羅11號」從月球帶回的同樣一個土壤樣品,得到的卻是5個不同的答案:從23億年到82億年,讓人無從判別。

假如有人幾十年前用一些石頭修建了一個房子,哪怕那塊石頭有幾十億年的壽命了,但房子的年齡只有幾十年。更好的方法也許是通過觀測房子橫樑上集灰的厚度,或者房子被侵蝕的程度來推斷房子的年齡。19世紀人類就是這樣來測定地球年齡的。

最早探究地球年齡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哈雷。其理論假設是,海水剛形成時是淡的,是陸上來源的礦物質使之變鹹。人們已經知道海水中的總含鹽量是1.6億億噸,而每年由陸地沖洗進入海洋的鹽份是1.6億噸。兩者相除,就得到地球的年齡是1億年。

英國維多利亞時代格拉斯哥大學的自然哲學教授威廉.湯姆遜(William Thomson,被後人稱為開爾文勛爵),在幾乎每個物理學領域都享有盛譽。他採用當時已知的熱力學原理來計算地球的年齡。他假定地球的初始狀態是一個溫度約為3850℃的熔融體,計算出需要約1億年的時間才能達到現在的地表和地內的溫度差別(即地溫梯度)。

地質學家約翰.菲利普斯(John Phillips)先測量出正常情況下岩石的剝蝕速率,從而得到沉積岩石的形成速率,因為沉積岩石的「原料」正是流水風沙對岩石的剝蝕而成,再利用地質圖計算所有沉積岩石的總厚度,一除(沉積岩的總厚度/沉積岩的形成速率)即得到地球年齡是9600萬年。他知道這樣的估算很粗糙,但這畢竟是從另一個角度的新思路。

《加拿大人類學雜誌》曾發表文章〈放射性碳:錯誤的年代〉指出:「無可否認,放射性測量法所引發的困難既深遠且嚴重……我們並不驚奇有一半按此方法測出來的年歲已被推翻,問題是:為何其餘的一半仍然被相信呢?」為了迎合進化論,人們把錯誤方法得出的錯誤結論廣為傳播,這真是很荒唐的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