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磁學家們在繪製全球磁場圖時發現了一種極端異常的現象 這意味著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 眾所周知,近幾十年科學界地球磁場進行了深入探索。然而,地磁學家們在繪製全球磁場圖時發現了一種極端異常的現象,位於南大西洋的地磁場強度出現明顯下降,仿佛在封閉球形的地磁場上鑿出了一道道裂口。這一現象究竟意味著什麼?研究人員陷入困惑之中……

科學家利用衛星數據發現南大西洋的「異常」可能已一分為二,而東部則「蓬勃發展」。並正在造成繞地球軌道運行衛星的技術干擾。

地球磁場是在地下約3000公里處由地核內部液態鐵環繞固態內芯旋轉而產生的。它延伸到太空並在我們周圍提供了一個屏障,可以保護地球免受太陽輻射的侵害。當磁場較強時,它將阻止更多的輻射。當它變弱時,更多的輻射到達行星的表面。

該磁場被不斷地移動。作為正常波動的一部分,它會增強和減弱。根據歐洲航天局(ESA)數據最新的研究表明,在過去的兩個世紀中,磁場的強度損失了大約9%。在非洲和南美洲之間形成了一大片磁場強度降低的區域,被稱為南大西洋異常。在過去的50年中,它以每年約20公里的速度增長並向西移動。然而,在最近五年中,異常現象的一部分似乎分裂成一個被非洲航天局稱為位於非洲西南部的「最低強度的第二中心」的單元。

GFZ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負責地磁觀測的JürgenMatzka是追蹤南大西洋異常的科學家之一。他和其他科學家將地面觀測資料與來自ESA的Swarm衛星星座的數據結合使用,以更好地了解磁場的變化。

于爾根·馬茲卡(Jürgen Matzka)表示:過去十年裡,南大西洋異常出現了新的東部極小值,近年來發展迅速,我們非常幸運地有SARM衛星在軌調查南大西洋異常的發展。重要的是研究地球核心的結構以及與之相關的物理過程以產生地磁場,這對於理解地球和其他行星非常重要。

他說:「我們稱這些區域為「反向磁通斑」。「「正常磁通斑」會產生我們在地表測量的場,而反向磁通斑會減小它,從而導致異常場強度低。因此,在地球核心處必須存在進一步反向磁通斑,這會導致在表面分裂成不同的細胞。由於磁場減弱導致輻射增加,可能會引起更多的技術故障,因此衛星需要更多的保護。」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物理系高級研究助理內森·凱斯(Nathan Case)研究了地球磁場與太陽風(來自太陽的帶電粒子流)之間的相互作用。凱斯表示,地球的磁場目前每世紀衰減約5%。來自ESA Swarm任務的這些新數據使科學家能夠更好地了解地球內部正在發生的動態過程,這些活動會形成我們的磁屏蔽。異常區域中特別弱的區域,將檢驗我們目前對產生異常原因的了解。

他還表示,即使該區域的磁場很弱,它的強度仍然足以防止有害的輻射撞擊到地球表面。環繞數百英里的衛星可能受到輻射的轟炸。即使國際空間站通過該區域時,也必須有額外的輻射屏蔽,以保護機上的宇航員。隨著異常的擴大,磁場進一步減弱,航天器和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風險增加。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