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引恐慌 香港VPN下載量日增120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中共人大公佈「港版國安法」草案,被視為「一國兩制」走向終結,引起港人的恐慌,連日來,「移民」、「台灣」等成為香港Google熱搜關鍵字,香港地區的VPN下載量更是日增120倍。

虛擬專用網絡(VPN)供應商NordVPN透露,5月21日「港版國安法」推出當天,香港地區的VPN下載量比前一天增加了120倍。

NordVPN發言人表示,因應突發情況,已經緊急在台灣加裝了新服務器。

VPN供應商Surfshark也表示,在中共官方發布「國安法」的聲明後,香港地區銷售量突然暴增,短短1小時的銷量相當於過去一週。

Surfshark網路安全顧問霍奇斯(Naomi Hodges)說,「我們看到香港用戶出現驚人增長,顯然香港人已經感受到他們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脅。」

數位隱私擁護組織ProPrivacy VPN專家沃爾什(Ray Walsh)表示,中共利用疫情強化對香港當地的掌控,香港民眾擔心與外界聯繫受到影響,所以紛紛搜索VPN服務。

VPN上一次出現香港地區下載量大增的情況是在2019年10月。

當時因為中共強推「送中條例」,引發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17週,10月1日當天,中共大閱兵的同一時間,香港警察向反送中抗爭者瘋狂開槍。

港警數據顯示,當天共拘捕269人,開6槍。醫管局當晚公布至少104人送院,數人情況危殆,最小僅11歲。

次日,抗爭者召開第17次「民間記者會」,譴責警方實彈開槍殺人,並表達「自由之心不死 奈何以槍斃之」的抗爭決心;同時香港多間學校緊急罷課,聲援中槍和被捕的同學。

去年10月1日,數萬港警傾巢出動大抓捕。(Getty Images)

大紀元報導說,反送中運動期間,港警多達5,325次要求科技公司交出用戶資料,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1,000次,其中包括要求臉書交出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臉書帖文的IP地址和資料。

而VPN服務能夠通過虛擬服務器重新引導用戶存取網站,使用戶能拋開區域限制瀏覽網站,還可以隱藏用戶的真實IP位置,加密用戶傳輸的資料,保障用戶不被任何組織、政府跟蹤,不在服務器上留下上網記錄。

中國大陸很多民眾通過VPN「翻牆」突破中共的防火牆。

有網絡專家提醒香港民眾,要經常學習使用新的加密軟件,防患未然,還可以考慮刪除聊天記錄,退出群組等。

去年資訊安全研究機構VPNPro曾發布調查報告顯示,全球97家主要VPN供應商分別由23家母公司掌握,但這23家中的6家是中資公司,旗下擁有29家VPN供應商。

深圳一名曾參與本土VPN經營的人士透露,中資企業從2015年前後就開始自行成立或收購境外VPN公司,這些VPN公司被納入中資旗下後,雖然持續收費運作,但用戶翻牆的難度卻越來越大。

調查報告稱,中共擴大經營VPN公司的目的是,藉此增加用戶翻牆的難度,同時蒐集和分析用戶瀏覽網站的種類、內容和時間,並連接用戶身分,建立VPN用戶大數據,加強監控。

過去幾年中,中共一直在大力封殺圍堵翻牆軟件。2017年,蘋果公司的中國區網店下架了60多款VPN應用程式。2019年,號稱「中國首款翻牆神器」 酷鳥瀏覽器上線2天就慘遭「折翼」。

唯有法輪功研發的自由門和無界網絡是目前最有效的翻牆軟件,直到現在仍不時升級技術、推陳出新版本,以因應中共在重要會議、敏感日子或特殊事件爆發時,加高防火牆阻民眾翻牆獲取真實信息。

如香港反送中期間,中國網民表示透過自由門、無界,以及大紀元、新唐人記者不畏險堅守第一線報導,得以目睹香港民眾不屈不撓的民主抗爭。

5月24日,港人再次走上街頭。(Getty Images)

反送中運動因中共病毒疫情沉寂一段時間,中共拋出「港版國安法」的當晚,香港再次爆发抗爭行動,抗爭者高呼口號並揮舞旗幟。5月24日,港人再次走上街頭,「天滅中共」的怒吼聲再度響徹香港上空。

連續多日以來,除了「VPN」這一關鍵字在香港地區的Google搜索量暴增,「移民」、「台灣」成為香港Google熱搜關鍵字。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