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習近平出險招 摧毀美中關係與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5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震盪。路透分析說,習近平的強硬決策帶有「高風險」,勢必激起港人更大的抗爭,並摧毀原本緊張的美中關係,一旦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崩毀,必將衝擊中國經濟復甦。

中共人大21日晚宣布將審議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內容包括所謂的「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一旦通過,將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頒布,直接在香港實施,繞過立法會。

屆時,中共可能據此在香港設立直屬北京的國安機構。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將名存實亡,中共可以以國安之名在香港任意拘捕港人,扼殺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等。

路透社24日刊文分析說,「港版國安法」被視為一國兩制的終結,港人憂慮中共國安人員在港擁執法權力,法律界人士也不確定《基本法》中有關人權的保障,是否適用於「港版國安法」。

報導引述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的話表示,中共安全部可能很快就會派員到港,北京宣布這件事,很可能已經心中有數,這件事要成事不算困難,可以隨時發生。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必然伴隨潛在風險。最直接的後果是觸發新一輪抗爭。

5月23日,香港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發起聯署聲明,逾380多名民選區議員聯署聲明,反對任何形式收緊民主自由的法例,將聯結廣大香港人反抗到底,要求中共必須立即撤回「港版國安法」,24日港人不懼打壓再次走上街頭。

中共試圖直接在香港頒布「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撻伐,「天滅中共」的怒吼聲再度在香港街頭響起。(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中共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必然摧毀原本緊張的美中關係川普總統21日表示,如果北京立法,美國將會有非常強烈的回應。

川普此前已經表示,與瘟疫大流行相比,他對美中貿易協議已經失去興趣,而且正在權衡追責中共的各種手段。中共攪局香港,再次觸碰了川普的底線,川普剛剛簽署了《美國對華戰略》報告送交國會。接下來若有驚人之舉,應當不出意外。

5月2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說,「我們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的堡壘而蓬勃發展。美國強烈督促北京重新考慮其災難性的提議,遵守其國際義務,並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體制和公民自由。

當天,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和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發表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說,「我們對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的提議深表關注」,在沒有香港人民,立法或司法直接參與的情況下,中共代表香港製定此類法律,顯然會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該原則授予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白宮經濟顧問凱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也表示,北京對香港強制引入「港版國安法」,所有的選項都在桌面上。如果香港不再是香港,不再是開放的地方,那麼香港將不再是金融中心。

美國參議院跨黨派議員則推出法案,要求制裁破壞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官員,而與這些個人或組織進行重要交易的銀行,也將被列入制裁之列。

5月24日,香港民眾遊行抗議國安法。(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復甦計劃受衝擊

香港是中國經濟的重要齒輪,香港的貨幣、股市和債市,向來是中共吸引外資的工具;香港更是國際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以及中國大型企業邁向全球的跳板。

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美國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一旦香港特殊地位被取消,將令香港有如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路透說,一旦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損,將衝擊中國的經濟復甦大計。 受疫情重創,中國首季經濟增長按年收縮6.8%。而此次兩會上,人大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及GDP增長。

報導說,中共所實行的政治系統,在自由的香港極不受歡迎。自從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以來,中共一直希望爭取港人支持,但成效甚微。港府2003年就23條立法,以及去年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均引發大規模抗議。

而北京此次透過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意味北京不會再受制於香港民選議員及其支持者的反對。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也認為,在《逃犯條例》失敗後,北京已喪失耐心,即使親中勢力在區議會選舉中慘敗,美國等國際社會也連番警告,北京仍執意跨越紅線,一刀砍殺香港的高度自治,目的是表明「一國兩制,我說了算」,今後也將更加僵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